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筑牢疫情防控“组织堡垒” 党员干部“疫”线变身
2022年11月12日 19: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2日电(李慧敏 陈世芬)近日,铜梁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在各管控小区建立以小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为骨干、各领域党员广泛参与的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群众广泛赞誉。

  党员突击队 “疫”线的“及时雨”

  本次疫情发生后,根据组织安排,身处封控区域的党员干部们,纷纷主动响应,就地“转岗”,第一时间组建突击队、变身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在防控一线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红色堡垒”。

  金悦城小区是铜梁第一批封控的小区之一,也是最早成立党员突击队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冯琳凯是党员,妻子游弋是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突击队成立后,两人担任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冯琳凯作为楼长,要挨家挨户通知做核酸检测、维护秩序、疏导情绪等。游弋则是去危险性最高、工作开展最难的封控楼栋做信息采集工作,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和报送。

  “防护服穿着虽然很闷,但是还能坚持。”游弋说,自己是易出汗体质,工作时头发经常会被打湿,帽子和口罩也会勒出印记,更是体会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

  “吃苦怕累倒不怕,只希望能尽到一份力量,早日战胜疫情。”夫妻俩说,家里没有小孩需要照顾,也没有和父母住在一起,能够全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在尚品国际小区,有一支80多人的党员突击队。这支党员突击队成立了6个小组,分别负责信息采集,维护小区秩序,协调分配物资需求,做好后勤保障,劝导、制止不实信息等。每名队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让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高效。

  “党员突击队考虑得周到,平常送感冒药、送物资,蔬菜都送到家门口,只要我们有需求,他们都会尽全力去解决,真的把事情做到我们心坎上了。”由于封控要求“足不出户”,尚品国际小区15栋居民王国平一开始还担心生活物资问题,但是党员突击队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他所有顾虑。

  家住北京城建小区的熊浪是区城管局园林所的一名干部,现在则是小区由66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中的一员。按照队里的安排部署,他主要负责对小区除隔离楼栋外的居家隔离人员贴封条,并定时巡查封条是否完好。此外,他还利用空闲时间配合物业对小区隔离人员进行生活物资配送等。

  看似工作简单,其实每天都要上门去巡查,要走很多路。有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只能爬楼梯,长期下来对体力和耐力都是不小的挑战。

  “我这不算什么,党员突击队里其他同志的工作更重。”熊浪说。尽管如此,党员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严格做好24小时管控值守、核酸检测、人员排查、隔离转运、后勤保障等工作,从无一句怨言。

  组织有号召 党员有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疫情发生后,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扛责任、见行动,在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切实做到“我是党员我先上”。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的干部刘建康和妻子唐鑫是两名分别已有6年和8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11月3日凌晨三点,接到所住的北京城建小区封控的消息,夫妻俩就商量着要去做志愿服务。早上看到倡导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的倡议后,两人立即联系上属地社区,希望尽快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安排,刘建康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录入信息,不停重复抬手敲门的动作,到最后手臂酸软无力得几乎抬不起来。加上穿着防护服,带着N95口罩,头上戴的面屏起雾严重、阻挡视线,给信息录入带来了很大不便。“现在邻里之间很和谐,大家心情也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还会互帮互助,很是友爱。”刘建康说。

  唐鑫则在核酸监测点服务。“这次志愿服务,让我认识了一群朋友和战友,很有意义。”唐鑫说,看到邻居的理解和支持,自己感觉工作充满了意义。

  同样住在北京城建小区的吕庆阳,是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党员。连日来,他一直如正常在岗一般负责维护小区秩序,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道,努力让有2800多人居住的小区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秩序井然,生活稳定和谐。

  小区人数多,做核酸检测和领取物资的时候是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也是吕庆阳他们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做核酸时个别居民不理解和质疑,领物资时容易聚集扎堆,吕庆阳一边耐心地向他们解读防疫政策,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同时还好维护好现场秩序。

  每天早上六点半到达岗位,晚上所有居民安睡以后才能回家,连续工作16小时左右是常态。就在小区内部,吕庆阳每天步行量都达到了两万多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岗位和身份赋予了我光荣的使命和责任。”吕庆阳说,其实每一名参与到抗疫工作中的人都非常辛苦和不易,自己要在能力范围内尽量多出一份力、担一份责。

  “您好,我是防疫志愿者,由于小区实行分楼层核酸检测,请您按要求到指定地点测核酸,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咨询我。”区市场监管局机关一支部党员陈仲彬作为御景天下小区的绿码人员,主动请缨成为防疫志愿者。每天清晨布置完检测现场、搬运好防疫设施设备,他又要马不停蹄地穿梭在楼层间,挨家挨户通知核酸检测。

  “关键时候,我们党员一定要带好头,做表率!”作为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科长,防疫之时,陈仲彬还不忘查看小区电梯维保情况,同时适时向群众宣传安全乘梯知识。

  白衣天使也是党员  战“疫”责无旁贷

  “医生,我的伤口红肿了,能帮忙看看吗?”“医生,我家小朋友刚出院,说有点不舒服....”在御景天下小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赵仿所组建的临时医疗救助队每天都会收到不同的求助信息。

  “我是一名医生,同时又是共产党员,不仅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到本职工作,更要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赵仿说到建立医疗救助队的初衷,是小区封控后,有一名业主突发阑尾炎,就医不方便,耽搁了一些时间。自己知道相关情况后,就主动向党员突击队请缨组建医疗救助队,以便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居民提供帮助。

  由于小区紧邻区人民医院,居住的医护人员较多。通过号召,区内各所医院居住在这里的40多名医护人员纷纷响应,一支特殊的医疗救助队成立起来。根据封控措施不同,通过微信群答疑、电话询问等方式为居民提供了多次医疗咨询和建议。

  “感谢刘医生帮忙拆线,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多了。”御景天下小区居民杨光绪说,他之前肩膀在医院做了手术,已经半个多月,到了拆线的时候。小区封控不能出去,他心里着急得很,多亏了医疗救助队的外科医生刘韵及时帮助。

  据了解,截至目前,铜梁区已组建党员突击队25支,900余名党员干部就地转为管控小区志愿者,贡献“疫”不容辞的志愿力量。一支支党员突击队、一个个鲜活身影、一次次耐心解答、一次次宣传引导……他们用担当书写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