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进博会为重庆对外开放注入动力
2022年11月11日 08:19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9日下午3时许,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重庆代表团卫计药监分团乘机返渝。他们是重庆代表团最后一批回渝的成员,标志着重庆代表团本届“进博之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于2018年举办首届,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五年进博会,重庆从未缺席。”自首届进博会起,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就带队前往上海,统筹重庆代表团的相关事宜。他表示,五届进博会,为重庆对外开放注入了更多动力,也推动了重庆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

  累计采购超过60亿美元

  以进口优化开放型经济结构

  对重庆渝欧跨境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渝欧跨境)来说,今年的11月5日,既是“进博之约”也是“五年之约”——

  在上海进博会现场,重庆渝欧跨境与法国达能纽迪希亚公司签下采购协议,将进口生命早期营养品和婴幼儿食品。至此,双方已经连续五年在进博会上签署采购协议。

  “五届进博会,我们与达能集团的采购合作金额近15亿美元。”渝欧跨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些订单,渝欧跨境把更多优质进口食品带到了重庆以及国内市场。

  11月6日,重庆潘多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采购了加拿大凯克集团的天然鱼油、维生素等保健品,价值500万美元。公司运营总监杜全华表示,他们两次来到进博会,并与凯克集团“搭上线”。本次签约,有助于拓展公司的海外业务。

  类似合作还有很多。第五届进博会上,重庆代表团集中签约了14个采购类合作项目,金额2.8亿元,涉及消费品、机械设备、医疗器械等。

  五届进博会,重庆代表团采购金额超过60亿美元。

  “进博会上签约的订单,推动了重庆外贸发展持续向好。”许新成说,重庆外贸进出口额从2018年的5222.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000亿元,进博会的作用不能忽视。

  尤其是进博会上的采购交易订单,有助于优化重庆外贸结构。

  今年10月,《重庆市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出炉,提出到2024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1万亿元,明确重庆进口在外贸总值中的占比要提升至40%以上。想要实现这一目标,重庆势必要加大外贸进口力度,进博会则是重庆扩大进口的绝佳平台。

  进博会的订单,还助推了重庆开放通道的发展。

  比如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重庆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和阿根廷商会签署合作协议,采购了1万吨牛羊肉及海鲜冻品。这些冻品,有很多都是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至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负责人刘玮对此表示,这些采购订单不仅为通道提供了更丰富的回程货源,也助力通道实现双向运输平衡。

  招商引资合同金额超过1200亿元

  助力重庆产业转型生活品质提升

  每届进博会,重庆代表团都有一个保留议程——大会开展首日,在上海举行政企多方交流会议。

  鲜为人知的是,首届进博会,这个会议名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介会”,其余四届均为“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

  改名的背后,是一次“认知”的改变。

  首届进博会,重庆以常规的“推介会”方式对外寻求合作机会,取得不错的效果。在筹备第二届进博会时,重庆意识到一个问题:进博会是全球性盛会,和重庆有同样想法的城市不在少数。若每年只是“推介”,颇有自说自话的感觉,效果也不一定好。

  为此,第二届进博会时,重庆将会议更名为“恳谈会”,介绍重庆的同时还增加了一个环节——邀请已在重庆投资布局的企业,现场分享在渝投资经验。这样一来,会议的沟通效果很直观,也更接地气。

  进博会现场,已先后有十余家全球知名企业为重庆发展加油助力,如高通、德勤、西门子等,其中有不少甚至帮重庆抛出“橄榄枝”,欢迎各方与它们一起在重庆投资兴业。

  如今,这场投资交流活动,已成为重庆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

  2018年至2022年,重庆在进博会期间连续五次举办政企交流活动,共签约投资类项目68个,合同金额1204.62亿元。这带动重庆每年外商直接投资规模稳定在22亿美元以上,也让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的数量达到312家。

  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已有很多在重庆落地发芽,助力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高品质生活。

  比如,首届进博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与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签约,为重庆引入了12英寸晶圆生产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投产,助力重庆加速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

  再如,第二届进博会上,重庆与沃尔玛集团签约,沃尔玛将在重庆布局旗下高端商超品牌“山姆会员店”。如今,山姆会员店已在两江新区、九龙坡区开设两家门店,提供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选择。

  充分释放进博会“溢出效应”

  展现重庆高水平开放新成就新气象

  一口直径10米、高1.06米、重13吨的大火锅,中间层峦叠嶂地摆放着重庆城市建筑剪影,中间配以八卦鸳鸯锅,寓意两江交汇处。

  这是重庆德庄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大火锅”。第二届进博会时,重庆代表团把它“搬”到了上海,现场邀请各方来客一起下锅,品尝重庆味道。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任鸿斌是当时“开锅仪式”的嘉宾,他称赞重庆这一形式很好,不仅向世界展现了重庆火锅的魅力,也利于重庆火锅“走出去”。

  “进博会作为国际性盛会,不仅有‘进口’和‘招商引资’,还有很强的‘溢出效应’。”许新成表示,进博会搭建了一个窗口,重庆通过这个窗口看到世界,世界也通过这个窗口了解重庆。

  为此,五届进博会,重庆一直积极举办各类展示活动,宣传分享重庆区位优势、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展示了重庆高水平开放新成就、新气象。

  比如,重庆在第三、四、五届进博会上布置了主题展馆,展示了包括汽车、农产品、非遗工艺品等。再如,解放碑步行街连续四届受邀在进博会上布展,每一次渝中区都会把当年解放碑步行街的新变化带到现场。

  企业层面也意识到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开始主动参展。

  以大龙网为例。早在今年初,大龙网就向进博会组委会申请展位。申请通过后,大龙网便将自己最新的产品——元宇宙沉浸式跨境商务谈判舱“平行盒子”带到了现场,引发了众多关注。

  大龙网董事长冯剑锋表示,第五届进博会上,大龙网不仅认识了很多业界同行,收获了合作机会,还了解了很多行业最新动向与趋势,开拓了眼界,真是不虚此行。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