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出台意见支持区县建设一批特色科创平台
2022年11月11日 08:11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9日,记者了解到,为发挥科技创新在区县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全域科技创新能力,市科技局正式出台《关于支持区县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将支持区县打造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特色科技创新平台,到2025年,“一区(县)一平台”科技创新形态基本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联动协同的区县创新发展格局将初步显现。其中,高新区布局将更加优化,对全市工业总产值的贡献将超过30%。各区县将共同培育科技型企业4.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8000家,各区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础在区县,活力在区县,难点也在区县。”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市科技局将立足区县资源禀赋、产业特征、科技基础,统筹引导区县做强优势和特色,实现错位、差异化发展,构建主题鲜明的区县创新发展格局。

  比如,聚焦科技创新主题,打造一批引领性、特色化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升级打造巴南重庆国际生物城、荣昌国家畜牧科技城;加快打造渝中软件产业园、涪陵慧谷湖科创小镇、云阳小江科创城;推动渝北加快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支持忠县、丰都等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引导有条件的区县谋划打造特色科技创新平台。提升重庆高新区和璧山、荣昌、永川等国家高新区发展水平,支持铜梁、潼南、涪陵、大足、合川、綦江等市级高新区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

  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支持有条件的区县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三大重点领域,围绕工业软件、电子器件、智能制造、大数据、生物医药、食品健康、现代农业、绿色能源、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等10个产业方向,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探索市区(县)联合、政企联合等多方协同联动机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集中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专项和重点专项,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科技型企业链式培育体系,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发挥市级引导区县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强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财税金融政策的激励引导,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

  遵循企业成长规律,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完善科技创新基金体系。在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基本框架下,组建重庆市科创培育基金,打造覆盖科技企业培育周期“全链条”基金体系,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区县创新。支持有条件的区县组建相关子基金,加大基金支持力度,发掘支持处于“最初一公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企业,着力支持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落地。

  完善人才发展、激励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举措,实施“重庆英才计划”等重点人才计划,开展“科技专员兴企业行动”计划,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壮大科技人员队伍,服务区县科技创新。完善“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探索开展“飞地建园”“机构共建”“人才协作”等多种形式合作,提升协同创新能力。(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