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郭家沱街道凝聚青年力量 彰显青春风采
2022年11月09日 20: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9日电(陈媛 林思宇)今年以来,重庆江北区郭家沱街道坚持“党建带团建”原则,实施“自身建设再强化、联系青年再提升、青年力量再凸显”三大行动,推动青年工作提质增效。

  自身建设再强化 为青年提供“思想加油站”

  郭家沱街道党工委以及各级党组织把团的建设、青年工作作为龙头工程,纳入基层组织建设之中,作为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力量。在组织建设上,坚持动态调整,优化人员结构,畅通发现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渠道,吸收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加入;在思想建设上,用好“百姓论谈”“铜锣之声”“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通过立体化、滚动式、全天候为青年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在阵地建设上,率先在锣旗寺社区微型少年宫、大溪村社区青少年之家两个阵地试点,在原有的阵地建设基础上新增提供“青年课堂”“青年心声”两个服务板块,根据青年的需求定制服务内容,定期邀请授课老师及心理健康工作者为青年提供“一对一”定制服务。

  同时,郭家沱街道还注重强化品牌建设,围绕“青”字号品牌,打造奉献型团组织,参与到抗洪防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项工作中。其中,锣旗寺社区获评2020-2021年重庆市青年文明号,锣旗寺、大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继续认定提名2021年区级青年文明号。

  联系青年再提升 为青年搭建“活动大舞台”

  郭家沱街道团工委将招贤纳士作为基础工作,加强与青年的联系,搭建交流的平台。为激发机关及社区青年活力。今年6月,街道结合辖区机关及社区工作人员变动情况,调整部分人员,选优配齐街道团工委人选,同时,还加强骨干成员培训,从“四力”培养提升着手,全方位锻炼青年干部,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与街道重点工作,广泛开展主题宣讲,独立策划重大活动。

图为街道青年志愿者在望江文化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郭家沱街道供图
图为街道青年志愿者在望江文化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郭家沱街道供图

  为加强外出青年与家乡的情感链接,街道还建立了街道青年工作群、青年志愿者工作群等,常态化为外出学习、就业的青年提供家乡发展、就业、婚恋及社会活动资讯,实施“青年面对面”计划。

  同时,街道团工委还着力发挥青年优势,为青年提供能力展示的各种舞台,帮助青年发挥个人特长,在今年参与的市、区级重要比赛中,郭家沱街道荣获重庆市“学习强国知识竞赛”二等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故事演讲比赛三等奖等。

  青年力量再凸显 为青年铺就“为民惠民路”

  郭家沱街道团工委致力于将青年队伍打造成为为民、惠民、利民的队伍,发挥青年作用,贡献青春力量,帮助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郭家沱街道开设的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心愿箱,由青年主动向街坊邻居征集得到健康义诊、亲情关爱等百姓心愿共10类380余个。最终,通过群众点单、街道团工委派单、青年志愿者主动认领的方式,解决高龄老人爱心陪护、早晚高峰交通出行文明劝导等微心愿210余个。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街道青年干部、青年志愿者也充分发挥了智力、体力、能力优势,引导青年主动参与街道重点工作中。据统计,在支援辖区社会面核酸检测工作中,青年干部及志愿者占比超80%。

  今年以来,郭家沱街道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承办全区“强国复兴有我”升旗仪式等活动10余场,均由28岁以下青年担任“主力军”,负责组织策划文艺汇演等工作,在活动中展现了街道良好的对外形象,更展现了新青年的昂扬斗志。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