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工程樵坪山隧道全线贯通
2022年11月08日 21: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8日电(罗莎 汪涛)11月8日,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工程樵坪山隧道全线贯通。这也是该项目贯通的最后一个隧道,至此,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工程3个隧道全部实现贯通,将为项目整体竣工打下坚实基础。

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工程樵坪山隧道效果图。
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工程樵坪山隧道效果图。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笔者在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进行贯通后的施工工作。作为重庆市重点项目,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工程属于成渝高速扩能通道的一部分,起于渝黔高速扩能项目,穿越鹿角片区、樵坪片区,止于渝黔复线外环忠兴互通。工程为城市快速路,长约10.7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该项目建设内容包含互通式立交3座,分别为南泉立交、花地沟立交、鹿角纵三路立交,以及中、短隧道2座、特长隧道1座,

  而刚刚贯通的樵坪山隧道为双向六车道,全长3.2公里,隧道左线全长3268米,右线全长3300米,属于特长隧道。也是3座隧道中最后贯通的一座。

  据介绍,该隧道于2020年11月5日开始施工,开挖采用双侧壁导坑法、两台阶法、CD法、CRD法进行施工,初期支护采用钢拱架+钢筋网+喷射混凝土等措施,二次衬砌采用模筑混凝土,初期支护与二次衬砌之间设防水层,投入大型设备16台,采用全机械化施工。项目克服了隧道富水、围岩薄弱、地应力大等复杂地质环境,翰林坟文物保护、施工、资源组织困难等重重不利因素,历时两年,如期完成工程最大的节点之一。

  据悉,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工程是连通成渝高速扩能项目和渝黔复线扩能项目的主要通道,是重庆市中心城区东部新增的一条东西向贯通的快速通道,也是成渝高速、渝黔高速与中心城区“两环十射”高速路网有机结合的重要环节。该工程建成后,向东可分流内环快速路南半环的交通压力,向西分流中梁山隧道、白市驿隧道以西的交通压力,全力助推重庆市主城都市区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