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台交流35周年经贸深度融合 大批台商台企西进发展
2022年11月08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1月6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6日从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重庆与台湾开启交流35年来,经贸交流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西进赴渝发展,让重庆成为台资台企投资西部的重要聚集地。

  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1990年,以重庆百吉厨房用具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制造型台企开始落户重庆。2010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重庆签署。35年来,越来越多台企抢抓发展机遇,赴渝投资兴业,不仅实现了自身财富增长,也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过去十余年,宏碁、华硕、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纬创、仁宝、和硕等品牌商和代工企业以及860多家笔记本电脑零部件厂纷纷选择重庆,助力重庆建成以台资企业为主的全球重要笔电生产基地。截至目前,2011家台资企业扎根重庆,累计合同台资304.46亿美元。2021年渝台贸易额超640亿元人民币,占重庆对外贸易额的8%。两地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共同利益基础更加牢固。

  2008年12月19日,CA409次航班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首航台北桃园机场,重庆—台湾空中客运直航正式开通。两年后,一批为富士康配套的重机械从台湾飞抵重庆,重庆—台湾货运航线由此开启。此后十余年里,这条空中交通线飞越山海、通达渝台,重庆还开通直达高雄、台中航班。目前,渝台货运直航累计航班2436架(次),运送货物199380吨。近10年,渝台贸易额增长6倍。

  近年来,大批台商台企西进发展,而重庆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西部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这些年,重庆持续开展“引进来”“走出去”活动,加强与两岸企业家峰会对接沟通,持续举办“台企西部行”“台资西移”考察对接等活动,每年吸引多个台湾经贸交流参访团前来考察投资,持续将重庆打造成台资西移重要承接地。

  1400亿元人民币,是广达电脑重庆基地2021年的产值;投资重庆32年,是台商李文勋和百吉集团看好重庆的选择。这些数字背后体现的是重庆产业链供应链的高效稳健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近年来,重庆先后建立了西永台资信息产业园、北碚台湾农民创业园、渝北台商工业园等7个涉台园区,为台商打造投资平台。同时,引进培育电子料件、物流运输、金融结算等各领域配套企业,帮助台企扎根重庆,做大做强。

  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全表示,35年来,渝台两地往来人员数量从零星点点发展到成千上万,交流由探亲访友拓展到党际、经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领域,初步构建了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渝台大交流格局。(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