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榜样”特别感动奖周有玉:九旬高龄献爱心 一珠一串见真情
2022年11月07日 19: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陈鑫)“我年纪大了,能做的事不多,希望借社区的力量用这笔钱多为大家办好事。”近日,90岁的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小区居民周有玉来到社区,将自己卖串珠手工艺品攒下的1万元捐赠给社区“心连心”义工帮扶服务队。

图为周有玉向社区捐赠爱心款。陈鑫 摄
图为周有玉向社区捐赠爱心款。陈鑫 摄

  周有玉居住在民心佳园小区已有10年,教授居民串珠技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组织居民跳坝坝舞……在民心佳园社区,“周婆婆”是出了名的热心人。

  “去年底,‘心连心’的志愿者上门免费帮我维修热水器、更换零部件,他们都是普通居民,本身不富裕的情况下还坚持给大家提供这些免费服务,我就想用这种方式支持他们。”捐赠中,周有玉讲到。

图为周有玉在家中教居民制作串珠手工艺品。陈鑫 摄
图为周有玉在家中教居民制作串珠手工艺品。陈鑫 摄

  10元、20元……周有玉将售卖串珠手工艺品的收入一笔笔攒起来,近一年时间,终于攒够1万元。“我们开展义务维修有3年多了,多亏周婆婆这样的有心人支持,才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大家办实事。”接过周有玉的爱心款,“心连心”义工帮扶服务队队长张贵元说到。

  这条“爱心路”周有玉已经走了多年。2017年,在民心佳园社区支持下,周有玉开办“周婆婆手工坊”。纳鞋面、绣手帕、用串珠制作手提包……在“周婆婆手工坊”内,周有玉将自己多年积累的针织、刺绣、串珠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居民。至今,已累计有近百名居民参加过培训学习,不少人通过这一技能实现创收增收。

图为“周婆婆手工坊”展出的周有玉及学员作品。陈鑫 摄
图为“周婆婆手工坊”展出的周有玉及学员作品。陈鑫 摄

  多年来,周有玉还将自己精心制作的部分十字绣、串珠手工艺品等无偿捐赠给社区,丰富社区文化空间。在其带动下,“周婆婆手工坊”的学员们积极参加社区邻里节等活动,将自己制作的针织品、手工艺品送给居民,邻里关系不断拉近。

图为周有玉。陈鑫 摄
图为周有玉。陈鑫 摄
图为周有玉展示手工作品 。陈鑫 摄
图为周有玉展示手工作品 。陈鑫 摄

  “民心佳园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是一名名像周婆婆这样的热心人、一个个像‘周婆婆手工坊’‘心连心’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将大家聚到了一起。”民心佳园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琴说,为了让公租房中的“家”味更浓,社区近年来还成立了“楼层互助”“幸福来敲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居民,如今社区还在筹备成立公益基金,为这些项目的发展注入“活水”。

  对于周有玉捐赠资金的用途,马琴说:“‘心连心’义工帮扶服务队目前正在开展为社区200户空巢老人、困难退役军人更换燃气软管的工作,将会把全部爱心捐款用在购买维修材料和工具上,把周婆婆的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家庭。”

  在金山街道2022年“金山榜样”评选活动中,周有玉获评“特别感动奖”。“能得到认可我非常满足,经历过‘缺吃少喝’的困难年代,见证了国家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我对现在的幸福生活由衷满意,希望用双手帮助更多人,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份幸福。”周有玉说,只要自己还做得动,爱心捐赠还会持续下去,这是自己能为社区提供的最实实在在的支持。(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