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榜样”代兰兰:“百变达人” 用行动温暖身边人
2022年11月07日 18: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杨梦逸)救援山火需要摩托车手,她化身摩托骑士,运送物资;山村小学需要老师,她化身支教老师,赴凉山州支教……重庆市为明学校老师代兰兰是学生心目中的“女英雄”,她乐于助人,哪里有需要,她就会出现在哪里,像“百变达人”一般,用行动温暖身边的人。

  老师摇身变“骑手” 投身山火一线救援

  今年8月,重庆多地出现山火。除了专业救援队伍,一批又一批有救灾经验和能力的志愿者陆续加入山火救援,其中最引人关注的群体之一,是重庆的一批“摩托骑士”。

图为代兰兰与摩友一起参与山火救援。 受访者供图
图为代兰兰与摩友一起参与山火救援。 受访者供图

  “我喜欢骑摩托车,微信里有几个‘摩友群’,8月22日晚上看到群里说北碚需要会骑摩托车的志愿者运送物资,第二天一大早就和群里的摩友们一起去了。”代兰兰说。

  8月23日,代兰兰驾驶自己的爱车参与北碚区缙云山的山火救援行动。到达现场后勤保障点后,代兰兰立即投入“战斗”,帮忙搬东西、组装工具,看到什么就做什么,一刻也没闲着。

图为参与山火救援的代兰兰。 受访者供图
图为参与山火救援的代兰兰。 受访者供图

  “谁会骑摩托车?”听到召唤,代兰兰挺身而出,举手报名。

  一路上一百多辆摩托车中,她成了为数不多的“女骑手”。来到物资点,代兰兰拉上物资就往山上冲,但山路狭窄,坡陡弯又急,路面还有很多石子,车辆打滑得厉害,后座带上一个人,大大增加了车辆操控难度。

  “路不好走,我就用一档慢慢爬,牺牲速度保证最大动力。”直到摩托车也无法通行的地方,代兰兰才把物资放下,由其他志愿者搬运上山。一趟下来,T恤湿了又被热浪烘干,来不及休息,她又返回抢着去接下一趟。

  说起网友对她的称赞,代兰兰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做得微不足道,参与救火的志愿者都值得被赞扬。”代兰兰说,“重庆人民真的很团结,面对山火,有很多人站出来尽自己努力帮忙。”

  为人师表 孩子们心中的“女英雄”

  “代老师有着重庆人的‘泼辣’,跑去支援我们一点都不意外。”为明学校小学部副校长苏远荣感叹,“山火反复,山路又危险,很多骑手都摔倒了,她能勇往直前,以身作则,带动学生、家长捐赠物资支援灭火,巾帼不让须眉。”

图为正在备课的代兰兰。 受访者供图
图为正在备课的代兰兰。 受访者供图

  “顶着40多度的高温去一线守护这座城市是需要勇气、决心和信仰的,致敬!”“代老师棒棒的,是娃儿们的好榜样,也要照顾好自己”……班级群里,家长们纷纷为代老师加油点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班里的孩子得知此事后,都把代兰兰视为心中的“女英雄”。孩子们也纷纷效仿,用小小的温暖去感动身边人。

  陈昕妤同学说长大了也要当女骑士,哪有困难往哪冲;易辰自同学用捡垃圾攒下来的钱给核酸采样点的护士姐姐买水送水;胡晨皓同学听说山火前线缺水,他和弟弟各拿了400元零花钱买了矿泉水等物资去捐赠……代兰兰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身边的人。

  不畏艰苦 90后女生悬崖村支教

  大学期间,立志成为一名教师的代兰兰十分关注支教信息,在网上看到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悬崖村需要老师后,毅然决定将悬崖村作为她教师生涯的起点。

图为正在给学生上课的代兰兰。 受访者供图
图为正在给学生上课的代兰兰。 受访者供图

  2015年,大学毕业的代兰兰从武汉出发,一路辗转来到悬崖村。

  彼时的悬崖村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生活条件已有所改善,孩子们也搬到了山下的小学读书,但教师力量仍然缺乏。代兰兰支教的“悬崖村”小学有100多名学生,但除了代兰兰和另一名支教的同事外,只有1名常驻教师。

  在学校里,代兰兰主要教孩子们读书识字,但由于只有3名老师,经常忙不过来,代兰兰还要负责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的教学。“这里的孩子们基本都是住读,除了上课,我还要兼任生活老师,管理孩子们的生活,要做的事情很多。”

  两年的支教生活虽然艰苦,但也让代兰兰感触良多。2016年国庆期间,代兰兰和另一名支教老师带着三名悬崖村学生来到成都,自费带他们游玩。“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县城,见识了很多新事物,也坚定了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的信心。”代兰兰说,“回去后,孩子们学习更努力了,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现在都已经在外面读高中了。”

  “得知获评‘金山榜样’荣誉称号,我很激动也很感动。”代兰兰说,“我将继续践行新时代青年准则,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