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榜样”古赛:恪守医德32载 整躬率物践仁心
2022年11月07日 18: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马佳欣 王懿瑶)“医术精湛、医者仁心”“救死扶伤、医德高尚”“大爱暖心如天使”……这是患者们对重医附一院金山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古赛的评价。从医32年以来,她恪守医德,以敬畏生命的态度和精神守护了数万患者的身心健康。

  重任在肩的医者

  1990年至今,古赛已经从医32年。目前担任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内科副主任及金山医院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胃肠镜室负责人。

图为古赛。马佳欣摄
图为古赛。马佳欣摄

  在临床一线工作的32年里,古赛常常提前一小时到医院,推迟一小时下班。

  “消化科的病人常常饱受身心折磨,情绪往往比较消极,沟通起来费劲,一个病人看病的时间比普通病人多3倍以上。”古赛说,病人求诊心切,作为医生需要耐心沟通、贴心问候,不能敷衍行事。

  “我记得有一个病人年纪比较大,深受腹痛侵扰,剧烈的疼痛让他夜不能寐。为了治病,他四处奔波求医,花费几十万治病,十几年来生活在黑暗和绝望中。”古赛为病人诊断后确认是精神焦虑引起的腹痛,在给予抗焦虑治疗的同时,还叮嘱患者每1-2周复诊沟通,帮助其疏通心结,恢复信心,不到半年时间,患者战胜了疾病。

图为古赛正在为门诊患者诊治。马佳欣摄
图为古赛正在为门诊患者诊治。马佳欣摄

  多年来,像这样被古赛治愈的有着心理和身体双重疾病的患者数不胜数,而她也收到无数感谢信和锦旗。

  “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肩负人民的身心健康,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古赛说,自己的职责就是全力以赴,尽心尽力为患者诊治,病人康复就是对所有医护人员最大的鼓励和回馈。

  事必躬亲的管理者

  2014年,金山分院建立后,古赛被任命为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金山分院的普内科副主任,兼任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胃肠镜室负责人。

  建科以来,古赛号召科室所有人员舍弃小我,同甘共苦。作为科室带头人,她加强科室管理,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长,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指导。

图为古赛正在查房。马佳欣摄
图为古赛正在查房。马佳欣摄

  行胜于言,古赛以身作则,积极组织科内同事参加学习培训,在自身不断进步的同时,悉心指导下级医生、规培医生和研究生,定期开展住培医生入科培训、特殊病例分析、专业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住培医生的专业能力。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国内外的专业学术会议,努力学习本专业的前沿性技术、理论等,以便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图为古赛正在为门诊患者诊治。马佳欣摄
图为古赛正在为门诊患者诊治。马佳欣摄

  疫情期间,古赛作为金山医院新冠疫情防控医疗专家组组长,她带领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及发热门诊医生以“抗疫为先,安全第一”为重心,自身也参与到发热门诊第一线,并保持手机24小时不间断应急,组织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克服人手少,就诊人次多,值班时间长等困难,为医院尽职尽责做好防疫工作。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作为科室主任,应该为后辈和下属们做好表率。”古赛常常这样说。

图为古赛与同事交流。马佳欣摄
图为古赛与同事交流。马佳欣摄

  热心公益的奉献者

  “我发现健康教育的缺失让很多人没有基本的健康理念,身体不舒服就去网上搜索,甚至病急乱投医,自己诊断,胡乱吃药,最后得不偿失。”古赛说,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十年来她利用休息时间,入企业、进社区、下乡镇做公益科普和义诊。

  “某次坐诊,病人因十多年前听了我的健康讲座,懂得了胃食管反流病的一些基础知识,疾病得到很好的长期控制。”古赛说,这说明健康科普是非常重要的。

  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古赛获评2022年金山街道“金山榜样”。

  “我一定不辜负这个榜样的名头,未来将继续带领团队将健康理念送入寻常百姓家。医疗服务必须深入下去,让更多人在基础医疗保障的情况下更好地享受医疗服务。”古赛说,她未来将继续在金山街道辖区内开展健康科普巡讲,力所能及地守护民众身心健康。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