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榜样”刘维友:6年无偿为空巢老人修水电化解生活困难
2022年11月07日 18: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 (高吕艳杏)“老刘,下水道堵了。”“电线短路,能来看看不?”“热水器不制热了。”霜降时节,凉风中寒意一重深似一重,而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居民刘维友的电话却“热”得烫手。

图为刘维友。受访者供图
图为刘维友。受访者供图

  今年62岁的刘维友是一名退役军人,早年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参军。2016年退休后,刘维友发挥自己机械维修方面的特长,免费为社区居民修电器、通管道,用行动展现“退伍不退志”的退役军人风采,在社区居民心中已然把他当作一名“维修能手”。

图为刘维友为社区居民维修燃气灶故障。受访者供图
图为刘维友为社区居民维修燃气灶故障。受访者供图

  开启“修理”之路 展现“退伍不退志”

  2016年,在家闲居的刘维友发现附近居民多为老人,对电器修理一窍不通,于是便开始了自己的上门“修理”之路。

  “我也算有点手艺,退休前在军营里负责修车,喜欢钻研技术,积累了不少经验,现在发挥专长又能帮到别人,一举两得。”

  为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家电故障问题,刘维友通过看书、上网自学,逐渐掌握了电视、油烟机、冰箱等家电维修技术,后来又自行购买维修工具,在家中钻研琢磨。

  “其实这些年,我也学到了不少。”刘维友告诉记者,维修是个耗费脑力和体力的技术活儿,在帮助邻居修理电器的同时,自己也跟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充电”,掌握了许多新式家电的维修知识。

图为刘维友为社区居民维修燃气灶故障。受访者供图
图为刘维友为社区居民维修燃气灶故障。受访者供图

  “有的时候碰到疑难杂症,我都要当天解决,不然睡不着。”刘维友称,每修好一样东西,心里也会有一种成就感,如果遇上困难的问题,一定要当天研究出解决问题方式才行。

  热心提供服务 为空巢老人打开方便之门

  “平时邻居家水管漏水了,线路故障了,我都会过去看看。要是困难群众给我钱,我反而不去了。”刘维友说,邻居的满意就是给自己最好的报酬,空闲时间多了,“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这不是应该的吗?”

  前几天,奥园四期一位70多岁的退伍军人家里的门坏了。接到求助电话后,刘维友就立马直奔到老人的家里,上螺丝、下滑轮、搬玻璃,很快解决了问题。

  “老两口都是独居老人,男的患了尿毒症,加上其它病痛,很不容易。”刘维友告诉记者,即使自己花钱购买需要更换的零部件帮助困难群众,他也分文不取。别人心里过意不去,想送些水果、牛奶等表示心意,被他坚决拒绝。

  今年夏天,附近小区一位94岁的退伍老兵家里下水管堵塞、空调管漏水,得知情况后,刘维友便来到老人家检查问题,免费为老人提供材料和修理。后来还买了水果探望老人,为老人生活提供帮助。

图为刘维友为与社区退役军人一起看望空巢老人。受访者供图
图为刘维友为与社区退役军人一起看望空巢老人。受访者供图

  热心肠加上好手艺,刘维友的名气很快就传开了,甚至于附近几个小区居民都会找过来。不管逢年过节,刘维友只要接到老人们的求助电话,他二话不说,背上工具包,便直奔到老人们的家里去。

  加入“志愿服务队”成居民生活好帮手

  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21年,奥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成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刘维友是第一批成员,与社区其他热心退役军人经常一同看望空巢老人,开展困难群体帮扶。

  刘维友从不怕脏不嫌累,除了高空作业,居民家中的电路、水管,洗衣机、冰箱、电扇、电视机、防盗门等出现了问题,他都是主动上门,全权负责,连附近小区的居民都知道这里住着一位“维修能手”,家中有电器需要维修从来都不会犯愁。

  “甘愿发挥余热,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人。”刘维友一直践行着这一理念,退休后,究竟修了多少个电器,换了多少个灯泡,他早已记不清。但谈及未来,刘维友表示,只要街坊邻居还有需要,自己就会一直坚持修下去。

  “其实我做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刘维友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其实也是在快乐自己。”

图为刘维友看望空巢老人。受访者供图
图为刘维友看望空巢老人。受访者供图

  在2022年“金山榜样”人物评选中,刘维友获评“金山榜样”。他表示,未来将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维修特长,将爱奉献给社会,去帮助更多的人们,让社会更加和谐、人们生活更加幸福。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