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榜样”赵玲:退休党员成社区治理“新”力量
2022年11月07日 17: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王婷婷)小区内培训机构要整顿清理、楼栋屋面掉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需及时整改,面包房排烟扰民,附近游商占道经营需整治……在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湖社区弗莱明戈党支部书记赵玲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一桩桩小区问题。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多方协调努力下,这些问题一一得到化解。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

  “过去物业和居民没有有效的沟通平台,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难度较大,问题常常得不到解决,日积月累的矛盾,严重影响小区和谐稳定。”今年60岁的赵玲虽已退休十年,但仍坚持发挥党员余热,2021年初赵玲在社区率先推广运用党建带物业联建机制,通过召开党建物业联席会,搭建起居民与物业有效沟通的渠道,推动小区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解,破解辖区物业管理难题。

  “整个支部大多数是老党员,目前由弗莱明戈小区和蓝湖时光小区党员组成,现有组织关系在本支部的党员75名,两个小区共813户,蓝湖时光326户,弗莱明戈487户。”赵玲说,自小区党支部开展党建物业联席会以来,她经常与小区居民沟通,排查小区存在的各项安全隐患,将居民们反映的带共性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在账,并反馈给物业,每个季度定期召开党建物业联席会,物业、居民代表在会上面对面沟通,党支部做“调和剂”保障公平、公正。

图为赵玲看望社区老年居民。彭心怡 摄
图为赵玲看望社区老年居民。彭心怡 摄

  “通过党建带物业联建机制,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金湖社区弗莱明戈党支部、物业、居民三方联动,共同努力提高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赵玲说,“我们的党员、居民代表要当好宣传员、收集员、传递员。”

图为赵玲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彭心怡 摄
图为赵玲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彭心怡 摄

  两年来,小区居民提出的环境卫生、停车管理、绿化、安全设施、健身设施等问题在一次次党建物业联席会上得到了有效的沟通和解决。

  爱心慰问老党员 搭载社区居民“连心桥”

  除了参与社区治理,赵玲还对另一件事记挂在心。

  “把党的关怀送到退休老党员身边,使老党员感受到党的温暖。”赵玲称,每逢过年过节,她都会与同事们一起探望社区里的老党员,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不能参加学习的老党员送上学习资料。

图为赵玲与党员们开展金湖社区弗莱明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受访者供图
图为赵玲与党员们开展金湖社区弗莱明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受访者供图

  在老党员家里,赵玲认真了解老党员的生活起居和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保持乐观心态,安享幸福晚年。“现在社区党委很好,让我感到大家庭的温暖。”今年90多岁高龄的老党员张美德,虽然不能参加一些活动,但能感受到党的关怀。为了表示感谢,爱好画画的她,还将心爱的画册送给看望她的同志。

图为赵玲登门慰问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湖社区老党员。受访者供图
图为赵玲登门慰问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湖社区老党员。受访者供图

  “每年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我们都会组织看望老党员并送去慰问品,比如一副春联、一盒月饼、一袋粽子等都是心意。”赵玲说,“不能让老党员们觉得因为年龄大了没人过问,当他们生病了或者需要帮助时,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为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图为赵玲和支委成员开会讨论社区治理问题。受访者供图
图为赵玲和支委成员开会讨论社区治理问题。受访者供图

  一方面是慰问老党员,另一方面要做好“传声筒”,搭起社区和居民“连心桥”。作为居民代表,赵玲深感责任重大,始终把居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群众,同时走家串户,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将居民的意见反馈给社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为居民排忧解难,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好评。

  2021年,赵玲被评为年度金山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赵玲获评金山街道“金山榜样”。赵玲感言,自己所做的事微不足道,只不过是在闲暇时间来为社区解决一些细小的事情。现在的年轻人工作比较忙,没有多余的时间来解决社区的“杂事”,退休老党员正好能发挥余热,为整个社区的安全与和谐尽一份绵薄之力,希望社区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变得越来越好。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