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榜样”李浦弘:组建老年乐队 奏响社区文明之声
2022年11月07日 17: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潘明杰)走进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奥园社区,常能听到乐器合奏,这是社区的退休老人乐队正在排练曲目。队伍中,一位精神抖擞的老人时而调弄乐器设备,时而笑容可掬地与人攀谈。出人意料的是,作为乐队所属奥林风艺术团的发起人和团长,李浦弘今年已是73岁高龄。

  组建社区艺术团队 丰富退休老人生活

  “我们艺术团现在有约60人的民乐队,还有20余人的管乐队,基本都是社区退休老人。”看着如今颇具规模的队伍,李浦弘不禁露出自豪的神情。

李浦弘和艺术团成员一起排练节目。彭心怡 摄
李浦弘和艺术团成员一起排练节目。彭心怡 摄

  退休之前,李浦弘在某企业做管理工作。退休回到社区后,他耐不住闲暇,总想着为邻里做点什么。在与社区居民的交流中,李浦弘得知,身边有不少和自己一样爱好音乐又懂演奏的退休老人。

  “大家都有共同爱好,不如组织到一块儿,还能互相多交流。”本着聚集共同爱好的愿望,李浦弘开始筹划组建一支以退休老人为主的兴趣乐队。起初“队伍”没有名字,仅有几人利用闲暇时间活动,但随着李浦弘持续热情地奔走,以及邻里间口耳相传,不少人前来打听甚至想要加入乐队。乐队不再只是“随便玩玩”,已经可以排演曲目了。

李浦弘组织奥林风艺术团参与社区公益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李浦弘组织奥林风艺术团参与社区公益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2013年,乐队在扩大规模后,以“奥林风艺术团”为名正式成立。至此,社区终于有了退休老人自己的音乐团队,大家聚在一起,有事做、有事忙,生活丰富多彩,整个精气神都焕然一新。然而,作为组织者的李浦弘却有些发愁。

  “人多起来后,组织活动就更需要细心,要避免扰民。另外,场地、设备、师资等方面都要跟上。”组织一支中大型乐队不是件容易事,何况是一支退休老人乐队。李浦弘没有退缩,他决定把自己发起的乐队组织好、发展好。

李浦弘组织奥林风艺术团参与社区公益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李浦弘组织奥林风艺术团参与社区公益宣传活动。受访者供图

  2014年,奥园社区老年大学成立,社区与李浦弘等文艺爱好者沟通后,在老年大学专门为乐团划出活动场地,供大家学习、排练。另外,老年大学根据需求,还特别开设了相关课程,老人们高兴极了。

  “作为团队负责人,我要对成员上心。大家都是退休老人,各个方面都要互相照料好才行。”李浦弘说,乐队在排练之余,还会去看望、陪伴患病老人并组织捐款献爱心。同时,李浦弘积极动员队伍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共同解决身边困难,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幸福感,深受大家好评。

  李浦弘在关心成员的同时,还坚持做好各项活动的前期规划、排练预演和后勤保障服务。无论是活动前安装、调试音响设备,勘察场地、租借服装、编撰节目单和抄印曲谱,还是活动中管控音响设备、摄影摄像,以及活动后清点、搬运设备等,李浦弘每个环节都做得一丝不苟。

  凝聚基层群众力量 参与社区文明建设

  李浦弘还是奥园社区万年青俱乐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在他看来,通过联系、凝聚基层群众力量,可以为社区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我一直想把群团组织和艺术团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为社区多做点事。”李浦弘告诉记者,艺术团在节庆期间,常会举办公益演出等活动,促进了社区居民的相互交流,营造了文明和谐的邻里氛围并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之前,他们还去福利院举办义演并捐助生活用品,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温暖。“陶冶了情操,还帮助了身边的人,大家都觉得挺好的。”李浦弘笑着说。

李浦弘帮艺术团成员校准琴弦。彭心怡 摄
李浦弘帮艺术团成员校准琴弦。彭心怡 摄

  李浦弘还主动组织艺术团承担了万年青党支部的公益宣传工作,他们编排节目,以音乐演出的形式参与到扫黄打非、打黑除恶、垃圾分类、反诈防骗等主题宣传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公益知识,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李浦弘与奥林风艺术团成员商议节目排练。彭心怡 摄
李浦弘与奥林风艺术团成员商议节目排练。彭心怡 摄

  在李浦弘的组织下,艺术团逐渐小有名气。“周边社区都邀请我们去演出,大家通过交流学习,获益很多。”李浦弘自豪地说。

  在金山街道举办的2022年“金山榜样”评选活动中,李浦弘获评入选。“感谢金山街道和奥园社区为我们搭建起文化交流的平台,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李浦弘表示,在今后的群众文化活动中,他将不断进取,充分发挥群众文艺团队的作用,传递正能量,团结群众,促进社区和谐文明,增强民众幸福感。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