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榜样”周绪坤:心系社区 打造和谐安居新家园
2022年11月07日 17: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潘明杰)“大家排队注意间距,戴好口罩……老人家,我来帮您。”广场上,身着红色工作背心的男子正一边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一边帮助坐轮椅的老人排队。

  眼前的人名叫周绪坤,今年41岁。从部队退伍后,他于2015年到重庆江新区金山街道金渝社区工作,现在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周绪坤统筹安排志愿者工作。受访者供图
周绪坤统筹安排志愿者工作。受访者供图

  “一线五网”搭建社区治理新框架

  “做好社区工作是有讲究的,把社区周边摸透,和居民搞好关系,才知道怎样更好地开展工作。”到金渝社区工作后,周绪坤始终心系群众、履职尽责,并结合实际情况,搭建起“一线五网”社区治理新框架。据介绍,“一线”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五网”则是“幸福金渝、五网服务”党建服务品牌的主要内容,包括助业网、共治网、爱老网、文明网、生态网等治理措施。

  金渝社区居委会所在的商业街,周边有大量营业性场所及小微企业。“每天经过这里我都在想,能不能有个平台把他们联系到一起,可以互相帮助。”周绪坤在走访企业后,发起成立了“SE(Service Enterprise 服务企业)联盟圈”社区平台,推动“社区服务企业”+“企业共享企业”(社企“1+1”)融合模式共同开展活动。

  “人多力量大,把企业聚起来,好多需求都能互相满足,业务开展也畅通了。”周绪坤说,搭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以“企业+居民”形式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活动,社区“助业网”帮助了很多人。

  “社区是大家的,我们希望发动大家一起来把社区打造好。”周绪坤介绍,金渝社区在2018年成立了义务巡防队,成员以退休党员、退役军人为主,队伍在劝阻不文明行为、发现消防隐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社区搭建了党建物业联席会,以小区党支部牵头,公开招募热心居民参与齐管共治,共商小区管理事务,形成了“共治网”;社区还通过树立环保典型,打造绿色“生态网”,形成了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生活方式。

  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上,周绪坤也下了大功夫。2021年10月,金渝社区以“公益化+市场化”运营思路,开设了惠民食堂,可为约100人提供堂食。在此基础上,社区于2022年3月升级了金渝社区养老服务站,可为社区老人提供助医、助浴、助急、助洁、助餐、助乐等“六助”服务。“把老人们照顾好,社区更有温情,更有家的感觉了。”通过“助老网”,老年人生活更加便利,文娱方面也有了更多选择,周绪坤感到很高兴。

周绪坤在核酸检测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周绪坤在核酸检测中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我最想实现的就是打破‘钢筋水泥’限制,让大家多多交流,跟亲朋好友一样。”周绪坤说,自己小时候住在农村,邻里非常熟悉,关系也都很和谐;现在大家工作生活两点一线,邻里间反倒成了陌生人,太遗憾了。抱着沟通邻里关系的想法,周绪坤通过社区用房开展“渝家课堂”,发动社区文艺爱好者,构建了公共服务交流空间。社区男女老少在活动中互相熟悉,邻里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文明网”让社区越来越温馨和谐。

  示范引领 营造社区发展新格局

  金渝社区有大量商业体和流动人口,这是开展社区工作的重难点。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周绪坤牢记责任、使命,以身作则,发挥了示范引领“头雁”作用。

周绪坤接受居民咨询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周绪坤接受居民咨询答疑解惑。受访者供图

  “不要贪小便宜,这是诈骗分子的陷阱。”2022年7月,周绪坤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在爱加广场对企业、商户开展了精准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从电信诈骗特点、主要手段、法律知识、预防措施等方面,讲解如何防范诈骗,并重点向商户讲解了“涉新冠疫苗骗局”“杀猪盘”“虚拟汽车、房屋、教育退税诈骗”等新型诈骗案例。周绪坤表示,开展“反诈”就是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共同增强社区抵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

  对周绪坤而言,人性化开展工作是治理社区的不二良方。此前曾有从外地疫情风险地区到渝的群众对防疫隔离不理解,周绪坤就和工作人员亲自上门劝导,解释重庆当地的防疫政策。

  抗击新冠疫情以来,周绪坤作为社区书记和多个核酸检测点的行政点长,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护一线,组织重点数据排查、接种疫苗、核酸检测等工作,从未间断。“不管疫情有没有波及我们社区,我一定要确保大家都做好了防护,我才安心。”在社区工作会议上,周绪坤如是说。

图为周绪坤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彭心怡 摄
图为周绪坤在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彭心怡 摄

  在金山街道举办的2022年“金山榜样”评选活动中,周绪坤获评入选。“能获评‘金山榜样’,我感到无比荣幸、激动。”周绪坤表示,非常感谢组织对自己的悉心培养,让自己不断得到锻炼与成长;还要感谢金山街道和社区同事对自己的支持与帮助。“作为共产党员,我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发扬退伍军人能吃苦能打仗的精神,扎根社区,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为不断满足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