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山榜样”杨朋:用青春与热血守护一方安宁
2022年11月07日 16: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7日电 (高吕艳杏)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坚守。作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员的杨朋,从灭火救灾到抢险救援,从苦练业务技能到服务地方建设,他恪尽职守,用青春与热血演绎着一个个血与火的传奇,捍卫着对家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和忠诚诺言。

图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员杨朋。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员杨朋。受访者供图

  见到杨朋时,他正在执行24小时战备执勤,作为90后的他,已是一名优秀的航空应急救援人员。2012年至2019年8月,他在地面当过专职森林消防员。2019年9月被选拔成为空勤员,现在既是地面专职森林扑火队员又是空勤员。在2018年、2019年、2021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先进个人”。

图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员杨朋。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员杨朋。受访者供图

  攀悬崖绝壁救山火

  “每一场救援都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杨朋告诉记者,参加工作的十年中,他主动出战跨外省支援参与多地森林火灾扑救。

  据杨朋回忆,在参与地面救援时,高山灭火,有温差大、风力强、海拔高、地形复杂、交通不便等困难。而水源是最大的问题,战士需要用水泵从山脚下将水“运输”到山顶。“有时碰到悬崖峭壁的地方,下去灭火,体力消耗很大,再难以爬上来。”

  通常情况下扑灭一场森林火灾都得连续作战几天几夜,由于山地的特殊条件和扑火局势紧张,队友们只能在山脚下、路旁相互依偎着眯着眼睛坐一会儿。很多战士没时间顾手脚磨出的水泡,亦或是很多天都没有脱过鞋子和作战服,虽然很累,但是大家都意志坚定,从不退缩。有时会苦中作乐,打趣着说:“要是能洗个热水澡就幸福了。”

图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员杨朋。受访者供图
图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员杨朋。受访者供图

  40多度高温下灭山火

  今年8月份,重庆市连续高温干旱,森林火灾多发频发。危难关头,杨朋主动请缨,和战友们迅速抵近灭火、稀释降温,控制灾情进一步恶化,同时采用“空地配合”战术,利用直升机空中优势和地面扑火队伍协同作战,将多地区森林火灾扑灭。

  北碚山火着火区域山势陡峭,地形复杂,而且林区植被茂密,室外温度高,极易燃烧,给扑救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杨朋回忆,当时地面一线救援人员在扑救火灾时,突然风向突变,将一队扑火人员围困其中,处于危险区域,“我通过空中视角第一时间发现危险,和执飞机长商议后,果断对被困人员周边采取吊桶洒水,确保将火势控制在被困人员以外,掩护地面救援人员成功撤离到安全区域。”

  “那时每天地面都是四十几度的高温,而直升机温度已经达近六十度。”杨朋称,忍受着高温的折磨,一天下来执行吊桶洒水灭火作业和飞机观察员,不知道来回飞了几十趟,他和队友们开玩笑说,现在连续作战,身体“越来越好了”,因为喝再多水也不用上厕所,都被高温蒸发了。

  从8月9日至8月26日,杨朋先后参与了长寿、丰都、合川、璧山、奉节、南岸、涪陵、南川、江津、大足、巴南、北碚等12个区县17个火场的扑救任务。个人累计飞行45架次、50余小时、洒水约620吨、救援170小时。

  坚守初心义无反顾

  杨朋的老家位于三峡库区巫山县,因为考虑到一年能和家人多几次团聚,特将家人接到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小区,从工作地家开车需要40分钟。因其工作特殊性,杨朋常年处于应急值班值守,基本上一周回一次家,每次都是晚上7点到家,第二天一早6点就回单位了。

  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杨朋连续三个月没有回家,“每当儿子打电话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只能回答他,‘爸爸在工作,很快就回来。’”

  “我很感谢我的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面对家庭,杨朋有自己的愧疚感,但同时他也为自己所选择的职业和救援队的工作而感到骄傲。

图为工作中,杨朋担任绞车手。受访者供图
图为工作中,杨朋担任绞车手。受访者供图

  除参加救援外,杨朋还是社区志愿服务的常客,当杨朋顺利完成火灾扑救任务后,又立即投入社区一线协助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现场核酸检测、流调排查、搬运防疫物资、宣传动员居民、线上协助及时发布通知等,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

图为杨朋投入社区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受访者供图
图为杨朋投入社区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受访者供图

  在2022年“金山榜样”人物评选中,杨朋上榜。面对荣誉,他表示,之后在工作中将继续发光发热,为应急救援事业争光添彩。在工作上做一名合格的“应急人”,在生活中做一名热情“志愿者”,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