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120余所高校云上共聚 探讨能源动力教育新路径
2022年11月07日 08:09 来源:华龙网
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11月4日至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120余所高校的17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能源动力类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以及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的趋势与路径。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

  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事关国计民生,事关能源动力等战略产业的升级。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能源动力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面向未来能源动力系统的教学改革方案”“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面向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能源动力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面向未来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改革”等主题进行讨论。

  另外,与会专家学者们在研讨中表示,国家“双碳”战略引领能源新变革,智慧灵活、绿色低碳、多能互补、安全高效成为新时代能源利用的重要标志,这对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轮能源革命不仅要求能源动力类专业人才具有深厚的基础知识、多学科综合素养,同时还应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思辨能力等“四能”。

  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冉景煜介绍,在教育部公布的 2021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重庆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获批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近年来,围绕培养引领能源动力行业未来发展的研究型领军人才及适应新工科要求的高级技术精英,重庆大学构建了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教育范式,并通过完善课程体系、打造实验实践平台、校企育人以及教学质量保障“四驱”发力,达到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分析思辨能力的“四能”全面提升,培养全方位立体化能源动力类卓越人才。

  据悉,大会五个分会场分别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三全育人等专题进行研讨与交流。同时还举办了课程思政专场研讨、名师讲座、优秀青年教师示范课等活动。(记者 秦思思)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