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2022年11月05日 08:18 来源:华龙网

  11月3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药监局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重庆两江新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将在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示范引领四个方面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国家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和交易模式等,创建的具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进口贸易集散地和创新平台。主要有两大功能定位: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

  两江新区是重庆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肩负重要使命。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育产业、提创新、促开放、优生态、保民生,在战略区位、产业基础、口岸通道、开放平台、体制机制、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略区位方面,两江新区处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核心区域,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通江达海的优势,是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性平台。

  产业基础方面,两江新区是重庆产业基础最雄厚、开放功能最完善、创新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是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队、战斗部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正着力打造“六个升级版”、七大攻坚提升行动,已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

  口岸通道方面,两江新区不断推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口岸功能优化和国际通道集聚上量, “沪渝直达快线”、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渝蒙俄”班列等“东西南北”四向开放通道实现贯通发运、连通全球,开放通道带动物流、经贸、产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开放平台方面,两江新区集聚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为代表的战略平台,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江北嘴金融中心、悦来会展城、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功能平台,枢纽港、智慧园、寸滩国际新城等城市新名片更加响亮,已形成战略平台引领,功能平台、创新平台相互协同的开放平台体系。

  进口促进方面,两江新区深入推进通关模式改革,不断深化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模式,满足企业不同贸易和物流方式下的通关需求。积极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政策,提高水路物流效率。江北国际机场口岸持续做好旅检、快件、货物7×24小时通关服务保障,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两江新区进口额达955亿元。其中,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额大幅提高,进口额高达308.20亿元,增长32.10%;与RCEP国家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对东盟、韩国和日本的进口额分别为238.40亿元、142.90亿元和113.60亿元,分别增长13.30%、48.40%、82.80%;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来往更加密切,其中,对俄罗斯进口额增长434.30%。

  据介绍,两江新区将抓住国家级政策叠加和战略加持机遇,争取到2025年,新区国家进口贸易发展示范区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进口贸易发展和促进体系基本确立,示范区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服务辐射功能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内陆进口高地。( 记者 佘振芳 彭丽桦)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