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发电厂环保迁建500千伏送出工程顺利投运
2022年11月04日 12: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迁建的重庆电厂。新厂两台机组建成并网后,重庆发电厂环保迁建500千伏送出工程将把这里的电能源源不断送往千家万户。刘洪君 摄
图为迁建的重庆电厂。新厂两台机组建成并网后,重庆发电厂环保迁建500千伏送出工程将把这里的电能源源不断送往千家万户。刘洪君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4日电 (彭国威 陈汝泉 刘芮菡) 11月4日,重庆发电厂环保迁建500千伏送出工程顺利投运,标志着重庆电厂环保搬迁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完工,重庆发电厂新厂两台机组建成并网后,最大可提升供电能力132万千瓦。

  为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营造更美丽宜居的环境,重庆电厂进行了迁建,原址九龙半岛的两座大烟囱正以工业遗址的“新身份”,见证着这片山青水秀美丽之地的变化。为确保电厂搬迁后顺利并网发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全力推动重庆发电厂环保迁建500千伏送出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完工。该工程位于重庆市万盛区、南川区境内,是重庆市政府部署的2022年迎峰度冬重点保供工程,项目总投资为7.9774亿元。

重庆电厂(老厂)作为工业遗址保留在原地,两座标志性大烟囱成为“老重庆”记忆。重庆电厂供图
图为重庆电厂旧址。作为工业遗址保留在原地,两座标志性大烟囱成为“老重庆”记忆。重庆电厂供图

  该工程于2021年8月正式开工,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通过智能三维模型辅助现场施工,建设周期13个月,变电站总占地面积7.27公顷,输电线路全长70.977公里,铁塔141基。站内所用500千伏构架采取“T”字形平面布置,采用热浸镀锌钢材加工,仅螺栓数量就多达65000余颗,整个构架总重量达1300余吨。据现场人员介绍,该钢构架物资运输过程中,13.5米的货车就用了62辆,面对运输道路狭窄、湿滑,车辆转弯半径小等不利因素,国网重庆电力积极会同当地政府、村民及施工单位协商制定进站道路整修方案,与时间赛跑,千方百计保证钢构架如期运抵现场。

新落成的南川500千伏开关站。彭国威 摄
图为新落成的南川500千伏开关站航拍全景。彭国威 摄

  据悉,重庆电厂新厂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500千伏送出工程投运后,将成为今年重庆迎峰度冬的重要支撑保障电源,进一步增强重庆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网电源结构,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能源保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