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2年“金山榜样”人物揭晓 凡人善举闪耀精神光芒
2022年11月04日 12: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4日电(高吕艳杏)抗疫逆行的“天使”、大爱无疆的“志愿红”、美名遍传的助人典范……一件件质朴而感人的故事向全社会传递着崇德向善的力量。近日,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2022年“金山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名单出炉,优秀党务工作者赵玲、重庆山火救援“逆行者”代兰兰、义务维修志愿者刘维友等10人获评2022年“金山榜样”,九旬爱心老人周有玉获评“特别感动奖”。

  历时三月评选出“金山榜样”

  2022年“金山榜样”人物评选活动由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金山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承办。活动自今年7月开始启动,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从辖区各社区、企事业单位中筛选出“金山榜样”候选人17名,最终经过评委评议、征求意见等环节确定10名“金山榜样”、1名“特别感动奖”。

  据了解,评选的“金山榜样”人物按照“创新创业”类和“文明风尚”类评选,评选人物在技术、产品、品牌、服务、商业模式、管理、组织、市场、渠道等方面进行创新并取得一定成绩,或是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等方面作出表率,在社会上取得积极影响力。

  评选出的先进典型,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中有教师、医生、退伍军人、应急救援人员、社区工作者、退休人员等。他们的事迹涉及见义勇为、扶危助困、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等主题。他们用一个个奉献和坚守的故事,在平凡的岗位上描绘出一幅金山“文明之花”在山城遍地盛开的生动图景。

  据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称,“金山榜样”要遵纪守法,爱党爱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道德规范,要具有”崇德向善 奋发向上”精神,在创新创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事迹鲜活感人,被身边群众广泛认可。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将以图文稿件、视频、海报、专题、画册的形式刊播“金山榜样”人物事迹,届时还将举行颁奖典礼推动本次活动的深入开展,扩大宣传效果。金山街道还将联络各媒体平台,并通过金山街道公众号视频号宣传榜样人物事迹,营造学习榜样的良好氛围,让先进典型的宣传春风化雨,真正走进群众心坎里。

  年来挖掘颂扬30多位“平民英雄”

  “金山榜样”人物评选是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着力打造的精神文明品牌活动,重在评选事迹优秀、感人至深的“平民英雄”。自2019年开评以来,已挖掘和颂扬了30多位身边的“平民英雄”,源源不断为重庆这座城市注入正能量,丰富“文明两江”的精神内涵。

  当前,金山街道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当作街道重点工作推进。

  据了解,2019年金山街道确定为两江新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以来,街道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城市提升工作相融合,开展“幸福来敲门”“巾帼桥”等志愿者服务项目,加强对留守儿童、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同时,服务辖区居民及企业,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护航企业,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助力基层治理提升。

  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称,结合两江榜样、重庆好人推选和最美志愿者等推荐,街道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金山榜样”评选活动,挖掘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性强的“道德典范”,并组建榜样宣讲队伍,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让广大居民接受文明洗礼,体会“身边的感动”。

  金山街道2022年“金山榜样”人物评选活动名单

  助人为乐 代兰兰

  重庆市为明学校教师。2022年8月,重庆北碚突发山火,代兰兰与其他志愿者一起,骑摩托上山为火场消防官兵运送物资。期间,代兰兰不惧高温,多次往返山上山下,将灭火器、油锯,食物、水等物资精准送抵一线,为消灭山火贡献力量。代兰兰参加山火救援的事迹,还为其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其学生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敬业奉献 湛美霞

  两江新区金山第二幼儿园园长。湛美霞从教20余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关爱儿童,曾获评两江新区2021年“优秀教师”、重庆市第十批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2017年至今,湛美霞被两江新区教管中心聘任为片区教研组长,先后组织指导多个片区的业务工作,实现各园共发展。

  创新创业 李兵兵

  大明电器技术部空调科副经理。李兵兵带头解决长安空调项目电动车窗开关问题,带领团队攻克产品升级项目马自达多功能开关难关,突破丰田智能表面项目技术瓶颈。荣获2020“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主持研发的“中央控制面板总成”入选2019年重庆市重大新产品。

  敬业奉献 古赛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金山分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副主任。古赛在临床一线工作32年,兢兢业业,视病人如家人,解决大量疑难杂症。她身患严重咽喉炎、声带小结,但依然到基层医院进行巡讲,提升广大医务工作者技术水平。她热心帮助科室年轻人成长,为科室拓展大量业务。获评金山医院2018、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助人为乐 刘维友

  奥园社区军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2016年退休后,刘维友发挥自己机械维修方面的特长,免费为社区空巢老人和退役军人修电器、通管道,用行动展现“退伍不退志”的退役军人风采。还与社区其他热心退役军人一同看望空巢老人、开展困难群体帮扶。

  创新创业 张楠

  众之梦·五子星河艺术空间创始人。在疫情期间,张楠带领团队多次向两江新区各街道捐赠价值21万元防疫物资;发起“解滞销捐湖北”公益,支援湖北孝感,对重庆医务人员的生活保障类物资进行定向捐赠;每年前往社区养老院慰问,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带领群众一心跟党走。

  助人为乐 赵玲

  金湖社区弗莱明戈党支部书记、居民代表。虽退休多年,但赵玲始终信念坚定,甘于奉献,经常慰问生病、行动不便的党员;推行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反诈防骗宣传等工作,助力社区发展。2021年被评为年度金山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

  助人为乐 李浦弘

  奥园社区奥林风艺术团团长。李浦弘充分调动周围群众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认真筹建奥园文化艺术团队,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活动氛围。同时,带领艺术团成员看望慰问社区空巢老人、帮助困难群众,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弘扬文明之风。2016年、2018年获评金山街道“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评金山街道“最美志愿者”。

  敬业奉献 周绪坤

  金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绪坤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幸福金渝·五网服务”社区党建品牌,推出“SE联盟圈”“渝家课堂”“共享图书站”等惠企便民项目;在抗击疫情的路上,他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守护万家和谐平安,2020年被为两江新区“优秀青年志愿者”,2020年度荣获两江新区“宣传思想优秀工作者”。

  敬业奉献 杨朋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空勤员。从2012年至今,杨朋主动出战,跨省驰援湖南、湖北、山东和四川等地森林火灾扑救。杨朋还是民心佳园社区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为社区居民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开展疫情防控、反诈防骗宣传等。2018年、2019年、2021年度被评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先进个人。

  特别感动奖 周有玉

  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社区“周婆婆手工坊”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住在民心佳园社区的10年中,周有玉用串珠、刺绣技能带领社区居民创收增收,营造和谐邻里情。2022年10月,已经90高龄的周有玉将自己卖串珠手工艺品攒起的1万元捐赠给社区,助力社区义务维修走进更多家庭。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