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3年“重庆渝快保”正式上线
2022年11月03日 18: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3日电(记者钟旖)由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银保监局指导监督的2023年“重庆渝快保”3日正式上线并开放投保,将进一步提高重庆民众医疗保障水平,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保障需求,完善地方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重庆渝快保”是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市民每年最低只需缴纳69元,即可享受医保内外多重保障,且可由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为自己及家人投保。

图为2023年“重庆渝快保”正式上线。主办方供图
图为2023年“重庆渝快保”正式上线。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重庆渝快保”自2022年推出,首年参保人数达到460万。截至10月31日,累计赔付42.61万人次,总赔款超5.9亿元,预计全年赔款将超7.2亿元,超赔近1亿元。单笔赔付最高达66.79万元,个人累计赔付最高达73.30万元,平均个人负担降幅为11.87%,个人负担最高降幅达80%,切实减轻了参保民众面对重特大疾病时的医疗费用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8月末,“重庆渝快保”赔付低保、中重度伤残、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等低收入困难群体3967人,赔付金额3639万元,占医疗总费用11.2%,进一步减轻了困难群体的个人负担,发挥了托底保障补充作用。

  2023年的“重庆渝快保”分两款,普惠款每年69元、升级款每年169元,延续了“低门槛、低保费、低免赔”等特点,沿袭2022年保障范围,侧重覆盖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医保目录外的自费药品、自费诊疗费用,以及特定自费药品费用;取消了特病门诊的自费药品费用责任,升级款特定自费药品数量增至50种,癌症覆盖病种由19个增加到20个,罕见病覆盖病种由11个增加到12个,能满足更多罹患重病民众对高价特定自费药品的需求。

图为2023年“重庆渝快保”正式上线。主办方供图
图为2023年“重庆渝快保”正式上线。主办方供图

  为更好地契合项目的普惠性定位和可持续性发展原则,2023年“重庆渝快保”还将更科学合理地界定既往病人群, 参保前确认了恶性肿瘤、白血病、脑卒中、罕见病等8类疾病的,按既往病比例报销;同时建立非治疗必需的医疗高消费负面清单,进入负面清单的费用将不能报销,更好地规范诊疗行为,让有限的保障资金可持续地惠及更多规范诊疗下因大病重病真正需要减负的参保人群。

  据悉,2023年“重庆渝快保”投保日期为2022年11月3日至12月31日,全体重庆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含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均可关注“重庆渝快保”微信公众号、上支付宝搜“重庆渝快保”或登录渝快办APP在线投保。保单自2023年1月1日生效,保障期至2023年12月31日。(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