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非遗传承人研修班(木洞山歌)在重艺开班
2022年11月02日 17:21 来源:重庆晨报

  如何延续非遗命脉,拓宽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传播渠道?10月31日上午,2022年重庆市非遗传承人研修班(木洞山歌)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顺利开班,为巴渝山歌传承助力。据悉,此次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实施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2年的研培任务,由重庆文艺职院具体实施。

2022年重庆市非遗传承人研修班(木洞山歌)现场。 熊星摄

  据了解,木洞山歌系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民众传唱的民间歌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追溯至上古时代的“巴渝歌舞”,有劳动号子、风俗歌、表演歌等多种形式。此次木洞山歌研修班设置了“基础、实践、拓展”三大阶段课程,内容涉及木洞山歌基础训练、民歌声乐课、合唱训练、乐理与视唱练耳等。

参培学员听会中。 熊星摄

  开班仪式上,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梁跃作致辞发言。他表示,此次研修班为我院研培工作带来了一次传经送宝的珍贵机会,望各位学员为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沟通与协作。学校非遗传承人培训基地将一如既往地以专业化的培训管理、精细化的培训服务、高质量的培训课程,坚守培训质量与成效,圆满完成研培工作。

  现场,研修班学员代表、重庆酉阳自治县文化馆代表刘承德在发言中表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国家和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谋划,此次培训旨在推动非遗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此次非遗培训机会,在培训期间全情投入,砥砺技艺。

参培学员认真做笔记。 熊星摄

  “非遗是中华文化的航空母舰,是中华历史五千年的生动证明。非遗不仅很火,很潮,很文化,它还很高雅,很有价值。”现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讲述了大量非遗文化传承、传播的成功案例。他提到,我们的山城漆器、荣昌陶艺等都是非常受大众欢迎的非遗产品,甚至是外宾爱不释手的高端国礼……做好非遗传承创新意义深远。

现场合影留念。 熊星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重庆文艺职院是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管的市属公办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院校,是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木洞山歌和船工号子也是学校音乐学院重要实训项目之一。自2016 年来,学校成功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 12 期,培训学员 574 人次,完成非遗结业作品数百件。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