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健全家校社育人机制”
2022年11月02日 18: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2日电(记者钟旖)由民进重庆市委会教育专委会、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健全家校社育人机制”座谈会2日在重庆举行。

  座谈会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减轻社会家庭焦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自重庆市的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一线教师等齐聚,共同探讨如何深化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家庭、社会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承担着启智育人、传承文明、传递‘爱与责任’等方面的重要责任。”民进重庆市委会教育专委会主任魏文锋认为,家校社作为教育共同体,应做到以家庭为基础,“生活化”夯实教育根基;以学校为主导,“课程化”提升教育品质;以社会为支持,“基地化”丰富教育形式。

图为“健全家校社育人机制”座谈会现场。钟旖摄
图为“健全家校社育人机制”座谈会现场。钟旖摄

  魏文锋提到,民进重庆市委会教育专委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教育扶贫、教育改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工作。该单位将与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合作探索构建家校社教育共同体,在营造全社会育人环境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践。

  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传霞在座谈会上表示,学校教育是教育的主渠道,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社会教育是家庭和学校教育的外部环境及重要补充,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发挥社会教育的指导、支持和服务,既对青少年教育起重要的补充作用,也承担着对家长的指导服务作用。

  据介绍,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自2014年7月成立以来,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各中小学校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同实践育人模式,通过建立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优化提升家庭教育领域的立德树人的环境,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好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引路人、权益的守护人、未来的筑梦人。

  王传霞说,通过“以研究为主体,以培训为核心,以交流为主轴,以活动为主线”的操作机制,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基本上形成了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四位一体”的新育人体系,转变了家长教师观念,开辟了有效育人途径,特别是在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方面,该研究院为重庆市渝北区、南岸区、巴南区、高新区等区县家校共育提供了助力。

  据透露,下一步,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将通过拟筹建家庭教育博物馆、开展书香家庭评比和亲子陪伴故事等家庭教育活动、推进重庆市社科联规划的《交叠影响域理论视域下中小学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与实践研究》课题等方式,推动构建区域全环境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态。(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