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建议: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2022年11月01日 20: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日电(王懿瑶)“南瓜灯”“妖魔鬼怪面具”“不给糖果就捣乱”……11月1日是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不少商家以此为营销点。近年来,关于“中国人要不要过西方节日”的话题各方意见不一。

  重庆师范大学廖冬梅教授认为,所有节日都是有民族性的,有着自己的文化基因,当下,我们更应该全面深入地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基因,从年轻一代传承发扬。

图为廖冬梅参加交流会。受访者供图。
图为廖冬梅参加交流会。受访者供图。

  “首先,无论哪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节日,是因为人类都需要节日。”廖冬梅教授表示,节日是人类在繁忙和辛苦后给自己的犒劳,如中国的春节就是丰收后的喜庆和春耕前的放松。

  廖冬梅称,所谓的世界节日,如“劳动节”、“妇女节”因为没有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严格来说不能算节日。正因如此,一些学者主张好好传承自己民族的节日,因为传承节日也是传承文化。

  “民族节日最重要的是它的本质和它所承载的民族文化,故而表面‘符号’的改变,对传承文化的影响并不大。”廖冬梅教授指出,节日是有层级结构的,从表面到核心分三个层次:表面包括一些物化符号,比如南瓜灯、圣诞树、鞭炮、对联等;中间层是一个民族所处的地理环境、经济、政治、伦理体系等;最核心的部分则是四对关系—— 人与自然,人与神,人与人以及人与自身。

  廖冬梅教授表示,为了更好传承民族的传统节日,我们应该更全面和深入地去挖掘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基因,并传承给新一代,让他们真的理解传统节日,把传统节日过得更有意思、更有意义。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