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建重庆市委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共谱携手奋进“同心曲”
2022年11月01日 14: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日电(程颖)自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以来,民建重庆市委会按照民建中央部署,扎实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加强导向引领 牢记多党合作初心

  “为什么要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要加入民建?”在民建重庆市委会第六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创设的青年课堂“开学第一课”现场,民建中央原副主席、民建重庆市委会原主委程贻举为青年会员们讲述着自己与民建的故事。精彩的授课让青年会员们收获满满。

  “开学第一课”是民建重庆市委会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活动之一。在该项主题教育中,民建重庆市委会通过第六次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专家授课、网站专题专栏等方式,教育广大会员牢记多党合作初心,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同时,民建重庆市委会通过“重庆民建”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抓住“关键少数” 提升凝聚力向心力

  “看了心得体会后,加深了我对多党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的认识”“这些心得体会有思想、接地气,对我很有启发”……每当“重庆民建”微信公众号更新“主委谈体会”栏目文章,不少会员会第一时间阅读,并点赞留言。

  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关键点,民建重庆市委会深谙其道。自“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建重庆市委会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在“重庆民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主委谈体会”栏目,集中展示各区县组织主委关于理论学习的心得、搞好政治交接的认识和推动主题教育的思考,以此激发各级组织和会员参与热情,推动主题教育层层深化、取得实效。

  巴南、万州等区委会主委以搞好政治交接的重要意义和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具体内涵为重点讲认识,渝中、江北等区委会主委围绕创新主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谈体会,涪陵、渝北等区委会主委从把主题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具体成效话举措……各区县组织主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主题教育当中,既增强了区县组织主委开展政治交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为所在区县组织会员提士气、做榜样,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活力,更在各区县组织间传递了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提高履职实效

  夜幕降临,在开州区临江镇毛垭村,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犹如闪亮的星星,镶嵌在宁静的乡间夜空,照亮着乡亲们前行的路,更温暖了村民的心。“现在晚上出门路上亮了,也更安全了,非常感谢民建市委会的爱心捐赠,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村民熊良高兴地说道。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民建重庆市委会努力把主题教育凝聚的共识和激发的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民建重庆市委会充分整合会内外资源,为开州区临江镇送去760万元的“助学大礼包”,发动会员筹集资金30万元资助包括开州在内的17个区县的困难高考学生,购买开州农产品价值57.4万元,为民建重庆市委会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所在村落实了10万元的道路硬化资金和10万元的乡村路灯项目资金。

  在参政议政方面,民建重庆市委会今年确立了“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情况”等7个重点调研课题,分别由市委会班子成员牵头,成立课题组,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制。走访近20家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取得丰硕的调研成果。

  面对重庆罕见极端高温天气,旱灾、火灾、疫情交织,民建市委会号召全市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把助力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与党同心、闻令而动,近400名会员投身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抗旱救灾工作,捐款捐物超500万元。

  民建市委会主委沈金强表示,将引领会员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