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文派出所:大案小案一样办 办的都是老百姓的“大事”
2022年11月01日 17: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1月1日电 题:天文派出所:大案小案一样办 办的都是老百姓的“大事”

  中新网记者 贾楠

  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天文派出所探索矛盾纠纷调解新渠道,创新社会治理新机制,筑牢平安“防火墙”,让“枫桥经验”在天文派出所不断焕发生机。

  “城南家园是重庆市规模最大的公租房,辖区超过70%的案件都和这个小区有关。”天文派出所教导员周鑫说。为了最大化利用有限的警力,派出所动足了脑筋。小区居民大多是上班族、打工族,白天人少,晚上人多。派出所就推行“错时工作法”,实现“居民在家我上班”,巡逻、巡查、接受民众报警求助和民众的时间“同频共振”。

  近日,派出所民警姚毅骑着电动车巡逻时,外卖小哥付先生焦急地招手将他拦下,付先生称他刚刚到乡村基城南家园店取餐,因为着急赶时间,没有拔下钥匙,就在取餐的片刻功夫,摩托车被人骑走了。

  姚毅接警后立刻将情况报告到综合指挥室后,同时呼叫同事赶来开展走访和勘察,将周边监控情况报告给综合指挥室,指挥室民警胡劲松迅速通过调取监控,分析研判,明确了嫌疑人衣着、相貌等特征以及逃跑方向,及时将信息传回出警民警。

  在综合指挥室的实时信息支撑下,姚毅一路追踪,不到一小时,便在界石某路边拦下了嫌疑人,追回了付先生的摩托车。事后付先生表示,“太快了,都没耽误后续的送餐”。

  社区警务队的全员下沉和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的全力配合,才能达到这种小案必破的“天文”目标。在天文派出所里,电动车、小推车盗窃案也会当成必破的“大案”。派出所教导员周鑫表示,公租房社区里大多数的居民都属于低收入人群,他们或是创业或是打工,而电动车、小推车就是他们赖以为生的工具。谋生工具没了,生计就会受到影响。如何能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幸福感,就是要将这些“小案”当做“大案”来办,办案目标“接地气”,才有“人气”。

  “我们通过数字警务获悉多名犯罪嫌疑人出现在城南家园,指挥平台立刻将指令下发到社区警务队,短短5分钟内涉案的6人全部落网!”谈起智慧警务的实战意义,警长喻木军如数家珍。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治安防范难,天文派出所依托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在城南家园试点建设了全市首个“数字警务站”。一旦有可疑人员来到城南家园,系统就发出预警提示,如果有犯罪嫌疑人出现,警方可以第一时间出击抓捕,同时针对独居老人、学龄前儿童等需要关爱的群体,也强化研判和动态看护,确保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