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跨村联建“联”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10月31日 11: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31日电(袁启芳)当前正值秋播秋种的季节,在巴南区丰盛镇油房村蔬菜基地,放眼望去,田间依然是一片绿意。年近六旬的罗春菊正和几位村民在割除老叶移栽菜苗、施肥、锄草……受了半辈子穷的罗春菊没有想到,“村企联姻”让她洗脚上岸,成为“上班族”,有了一份“稳定收入”。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导者和根本保证。近年来,巴南区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创造性通过成立片区党委、组建党建联盟,探索村村联、村企联、村单位联为主要形式的“跨村联建”模式,走出一条“党建领航、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党建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子。

  村村联建  “肥水”流入自家田

  走进姜家镇水源村,几座整齐划一的彩钢棚鸡舍映入眼帘。在智能鸡舍内,安装有传感器、摄像头、溯源系统等智能设备,农户只需要拿出手机一看,便可实时掌握鸡舍温度、缺食、缺水等情况,也能监控鸡舍周边有没有野生动物、窃贼等,非常智能、方便。

蔡家寺村黑产业
蔡家寺村黑产业

  “现在我们村建成这样的标准化智慧鸡(鸭)舍有150间。还发展‘黑五谷’2500亩,产品都运至隔壁蔡家寺村进行加工、储藏和销售,并且有科技特派员、专家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现在我们村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了。”水源村党委书记杨永明说。

  这一变化得益于我区推行的“村村联建”。一年前,水源村经济基础还很薄弱。

  2021年,姜家镇立足片区实际,依托产业基地和党建引领,以蔡家寺村为领建村,将水源村、平原村、河面坝村3个毗邻村组织起来,成立产业片区党委,将各村拥有的资源进行整合,并共用“食黑姜家”“姜蔡黑”等产品品牌和“一水黑”电商渠道,建立起以蔡家寺村产业为中心、其他3个村差异化布局的集体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条。2021年,蔡家寺村已帮助水源村、平原村、河面坝村平均增收10万元,最高达30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姜家十黑”产业片区党委巴南区诸多村村联实践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11个片区党委,覆盖36个行政村,高标准建成了以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个区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为龙头的联建片区,通过强村帮弱村、先进带后进,推动形成头雁引领、强村帮带、产业联动的“1+1”“1+N”发展格局。

  村企“联姻”  强企富村“比翼飞”

  走进丰盛镇油房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整的沥青路和鳞次栉比的房屋,井然有序、干净整洁,与美丽村景交相辉映,绘就出一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人气旺的乡村新画卷。

丰盛镇油房村彩色森林景区
丰盛镇油房村彩色森林景区

  油房村为巴南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2022年4月,油房村通过联合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整合资源的优势,将人才共育作为党建联建共建的重要内容,实施“双向培养”。

  “我们村发展越来越好了,农旅融合发展也越来越快,这得益于我们村与邦天企业联姻共建。”油房村党委书记吴小丽笑着说到,油房村每个月会定期派人到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挂职”开展党建工作。同时,也邀请邦天公司党支部书记担任油房村产业发展顾问,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油房村与邦天农业、汀田农业等5家企业互联互动、互帮互助,建立常态沟通反馈机制,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宣传惠企新政策。企业充分发挥专家团队优势,邀请农业技术、乡村振兴、农家乐经营等方面专家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帮助党员群众提高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本领、实现增产增收。

  如今,油房村已发展1000亩高山优质蔬菜基地,年产值突破1500万元,并利用邦天农业“彩色森林”景区,流转林地3000亩,耕地500亩发展观光农业、森林旅游、生态养生产业,接待游客近50余万人次,带动当地村民增收逾亿元。

  其实,除了“村企”联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还结合“万企兴万村”活动,鼓励支持经济实力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同各村开展党组织联建,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引导社会资本融入产业规划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就业增收等工作,推动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和村企深度融合、互利共赢。

  村单位联   “联”通百姓致富路

  深秋时节,走进东温泉镇黄金林村九花谷,300多亩金丝皇菊迎风绽放,金黄的菊花聚集成群,营造出各种景观,满地金黄极为壮观,为这个秋天增添了几分炫丽的色彩。

东温泉300亩金丝皇菊喜获丰收
东温泉300亩金丝皇菊喜获丰收

  “今年村里黄桃喜获丰收,如今金丝皇菊也长势良好,这都多亏了联盟成员的支持和帮助,现在大伙儿的干劲儿可足了,增收致富更有盼头!”提及村里发展,东温泉镇黄金林村党总支书记陈现贵一脸喜悦。

  互设“党员先锋岗”、联建“志愿服务队”、选派“党建指导员”……市乡村振兴局机关第十一党支部、区城市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同东温泉镇黄金林村党总支组建党建联盟以来,东温泉镇黄金林村与联盟单位共过组织生活、共办主题活动、共商发展难题。如今,联盟单位每季度积极召开座谈会,为黄金林村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乡村治理等出谋划策,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支农助农,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联盟单位累计落实资金180万元支持村里发展金丝皇菊、黄桃等集体产业;先后组织20名农技专家、业务骨干到村进行技术指导;落实电商销售、以购代捐、定点采购等措施帮助销售农产品1.3万余斤,村民人均增收近3000元。”陈现贵说。

  据悉,我区目前已先后组建党建联盟33个,覆盖52个行政村,20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群团组织、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金融机构参与其中。33个党建联盟有效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和发展资源,联手实施资金打捆使用、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治理效能提升等共建项目406个,策划生成石滩镇彭家屋基三社融合示范基地、丰盛镇阳光谷采摘基地等优质产业项目,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乘积效应”,赋能乡村振兴。(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