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中国“桥都”炼成记
2022年10月30日 11: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30日电 题:通讯:中国“桥都”炼成记

  作者 张旭

  28日通车的红岩村大桥,让中国“桥都”重庆再次引起各方关注。重庆人为何爱架桥?重庆为何是中国“桥都”?中国“桥都”如何“出圈”?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专业人士。

  重庆人为何爱架桥?

  “重庆地势险峻、坡陡路急。”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桥梁专业副总工程师赖亚平介绍说,这为民众出行和城市发展带来了阻碍,重庆人因此不得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从业19年,赖亚平参与或者主持设计了20多座各种类型的大型或特大型桥梁,其中不少都是重庆的桥梁。

图为28日通车的红岩村大桥。陈超 摄
图为28日通车的红岩村大桥。陈超 摄

  “重庆的桥梁架设并不容易。”赖亚平说,陡峭险峻的地形特征和独特的自然环境,决定了重庆的桥梁建设不管是从设计,还是施工建造上,都比平原城市要面临更大的难度和挑战。赖亚平说,这些难度和挑战包括但不限于:地形限制、通航要求、技术条件、经济性能、景观风貌、三峡库区水位涨落等因素的影响。

  “重庆人耿直、坚毅、坚定、团结、向上。”赖亚平说,重庆人从不畏惧地形条件造成的艰难险阻,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才能一次又一次地实现“天堑变通途”的跨越和连接。

  重庆为何是中国“桥都”?

  重庆“桥都”之名由来已久,2005年,经中国桥梁界权威的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桥梁委员会认定,重庆是中国的“桥都”。

图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郭家沱长江大桥。杨君 摄
图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郭家沱长江大桥。杨君 摄

  “重庆是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城市之一。”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重庆纳川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介绍说,重庆特殊的地貌(长江、嘉陵江环绕,地形多山),促使着桥梁建设的大力发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奋斗,重庆由交通不便的内陆山城,变成四通八达的中国“桥都”。

  刘强称,重庆桥梁数量多、规模大、技术指标高。目前,重庆已建成各类桥梁超15000座,长江、嘉陵江和乌江重庆域已建成的特大桥有128座,包括了各类桥梁结构形式,其中有四座桥梁结构形式的技术指标世界领先。

  中国“桥都”如何“出圈”?

  重庆市政协原来重庆市工程师协会理事长陈万志大力呼吁,重庆应建设中国桥梁博物馆。

  陈万志介绍,截至2020年底,中国桥梁总量已突破100万座,大桥设计年限100年,桥梁养护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需求巨大。

  陈万志认为,可以在重庆建设中国桥梁博物馆,同时建立中国桥梁大数据中心,创建中国桥梁建设及养护技术研究院,建立中国桥梁养护医院,抢占国际市场桥梁建设和养护技术高地,推动国际高端的桥梁建设及养护工程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产业在重庆集散,形成重庆新的经济和旅游增长点。

图为红岩村大桥。陈超 摄
图为红岩村大桥。陈超 摄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认为,星罗棋布的大桥,让重庆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对重庆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一是大桥成为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拉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二是大桥让重庆城市通勤、交通物流更便捷,节约了时间、能耗等成本,提升了经济活动活力、效率。三是大桥为重庆提供了交通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智能交通产业成为重庆新的增长点,高品质交通促进了重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莫远明说,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目前正加快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桥都”的美誉,真正发挥了对外交往的桥梁作用,提升了重庆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