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童被骨头卡喉 民警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现场施救
2022年10月28日 16: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8日电(记者 贾楠)26日晚,天星桥派出所民警陈熠刚处理完一起警情准备坐上警车返回派出所,突然一位父亲抱着一名四五岁的小男孩,冲到警车跟前,一旁的母亲神色慌张地喊道:“快救救我的孩子。”

  陈熠立即下车了解情况,通过夫妻俩简单描述得知孩子被鸡骨头卡到了喉咙,已经满脸通红、无法呼吸。情况危急,只见陈熠当即从父亲手中接过孩子,双臂从男孩腋下环抱住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双手用力不断挤压男童胃所在的部位。这套动作仅重复了三五次之后,男童便一阵咳嗽,顺利吐出了指姆大小的鸡骨头,恢复了正常呼吸,转危为安。看到男孩吐出了鸡骨头,夫妻二人如释重负,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

  事后,民警了解到,原来当晚陈先生一家正在街边散步,期间给孩子买了一袋鸡架边走边吃。孩子突然间就停止不动了,陈先生上前一看发现孩子脸色发青、呼吸不畅,话也说不出口,当即明白是被刚买的鸡架给卡住了喉咙。正当情况紧急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看到不远处一辆闪着警灯的车子,陈先生像是看见救命稻草似的抱着孩子就冲上去了。

  幸运的是民警曾经学过“海姆立克急救法”,仅用了十几秒便让小男孩吐出了骨头。等了几分钟孩子脸色也变得红润了,经过再三检查确认,孩子喉咙中没有异物了。父母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民警们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为了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民警也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要领向陈先生夫妻俩讲解了一遍,以便再遇到异物卡喉情况的时候可以及时出手解决问题。(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