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杨衍育:为蜂窝坝村村民筑起“幸福蜂巢”
2022年10月28日 15: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8日电 题:民警杨衍育:为蜂窝坝村村民筑起“幸福蜂巢”

  中新网记者 贾楠

  “我们闲置的房屋,现在成了特色民宿;曾经搭满彩钢棚的石头岗,也经过精心打造,成了旅游景点;不光如此,目前我们村里还有叠石养生火锅、柴火鸡等特色美食以及沙滩车体验项目等。”谈及家乡的变化,蜂窝坝村的村民们个个面露喜色,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2021年12月,时任大渡口区公安分局民警杨衍育,被选派到当地跳磴镇蜂窝坝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杨衍育立足基层党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不断探索特色乡村旅游新路径,逐渐让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小村庄发生了“蜕变”。

  杨衍育刚上任时,发现大多数村民靠种地为生,没有其他收入,存在等靠要思想,村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也亟待增强。于是,他以党员冬训为契机,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并结合蜂窝坝村的实际情况,开始抓班子、带队伍,夯实基层党建。目前,在他的带领下,蜂窝坝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支部为“蜂巢”,以党员的责任区为蜂孔,以村民为蜜蜂的“蜂巢党建”新模式。

  “我们村采取9名村干部每人负责1至2个产业;4个社分别建立4个党小组,负责各社事务;全村21名党员每人分包19位村民,以此划分干部、党员的具体责任,实现党建引领全覆盖。”杨衍育介绍。

  听说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1社社长黄家富主动带领村民打通了老鹰岩步道。他们冒着严寒,用镰刀一点一点地剔除步道杂草,用手一块一块地将年久失修的台阶铺平。半个月后,这条长达800余米的登山步道终于打通。

  蜂窝坝村位于大渡口区跳磴镇西南部,辖区有水泥厂、重钢和成都铁路3个矿区,曾“因矿而兴”。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矿场已大多关停,村子也渐渐没落。如何让村民走上致富路,从小就生活在安徽农村的杨衍育沉思良久。

  2022年1月底,在下村了解村情民意时,杨衍育发现村里有不少闲置的农房。村民想将这些房屋出租,但无人问津。“这里空气好、环境好,不如整个‘七天乐’活动,让城里人到农村来过春节!”杨衍育将想法告知村民以后,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当即协调出8套闲置房来打造特色民宿。民宿建起了,客流从哪来?杨衍育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告诉记者:“当时经费有限,只花了800块钱做了三张宣传幕布,连展板桁架都没钱租。第二天中午就和村干部们带着这三张宣传幕布分别来到企事业单位及闹市商圈开展宣传。”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春节七日游,让你和家人吃得好、玩得好、还有民宿住。”没有桁架,大家就用手牵着幕布,支起了人体桁架进行展示;没有喇叭,大家就扯着嗓门,用最原始的方式进行吆喝。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特殊的宣传方式反而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一个下午的时间,所有民宿就被全部订满。

  800块创业挣第一桶金后,村民们已经完全信任这位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第一书记。卡丁车游乐项目、叠石景区、养生火锅、柴火鸡等特色美食纷纷推出,并很快就有了不错的收益。

  村里的发展路径越走越明朗,杨衍育也更加注重对蜂窝坝村的宣传与推广。每当村里有活动、或者有人来参观,他都主动当“导游”进行宣传讲解。

  “穷则思变,什么也阻挡不了蜂窝坝村前进的脚步。”杨衍育坚信,乡村振兴已开启新征程,蜂窝坝一定会通过不断发展“蜕变”,为村民筑起“幸福蜂巢”。(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