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新“对话”金融科技 冀把握机遇促合作
2022年10月28日 10: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8日电(记者钟旖)中新(重庆)金融科技对话会27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重庆举行。中新金融科技行业协会、认证机构、科技企业等代表展开对话。

  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说,中新双方可抓住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数字经济发展等机遇,推动金融科技服务好两国乃至更广区域的经贸往来。

图为活动现场。李文科摄
图为活动现场。李文科摄

  彭志明提到,根据中新双方共同编制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双方鼓励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并推进陆海新通道数字化,支持企业聚焦“科融+产融”核心业务,积极稳妥探索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降低物流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通道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捷性。

  “技术和可持续性是塑造金融服务的两大关键驱动力。”新加坡区块链协会会长谢福来通过视频表示,金融科技可以在应对当前经济挑战,支持向更加可持续的未来过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副主任李铀表示,重庆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广阔,一批金融改革试点任务纵深推进,一批金融科技总部型企业陆续落地,人行重庆营管部将巩固政策先行优势,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赋能跨境金融服务,努力把重庆建设成为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图为活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李文科摄
图为活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李文科摄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总经理毕小文认为,中新双方开展金融科技合作具有政策优势,将具备涟漪效应。中新可通过金融科技合作推动与东盟国家金融市场的融合发展及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通道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对接;同时,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建立跨境金融市场、金融结算和支付体系,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现场,还举行了金融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新加坡宇博科技子公司落户江北区,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与盛宝金融科技战略合作等5个项目成功签约。(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