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前三季度GDP增长4.3%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22年10月27日 14: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7日电( 熊浩 )27日,璧山区202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发布数据: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9.2亿元,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7%。

  这是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发展答卷。今年以来,璧山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以“五新四城”为主要任务、以“两城三片”为关键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龙头企业加速生产 工业生产承压运行

  近日,在青山工业自动变速箱工厂,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里,2条装配生产线正在工业机器人的自动操作下满负荷运转,一台台DCT有序地“走”下生产线。“我们10月份的DCT自动变速线器装机量突破突破80000台,PEF03电驱动总成装机量突破10000台,单月产销创出历史新高。”青山工业副总经理周朝东表示。

  这是该区龙头企业驱动工业发展的缩影。三季度,面对疫情、火情、旱情“三情叠加”的不利因素,璧山全力推动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实落细,在9月份积极组织重点龙头企业抢抓生产,使工业经济快速回升,规上工业总产值环比增长40.7%,弗迪、青山、龙润、南方天合等企业基本恢复至正常生产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璧山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和大健康产业四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579.6亿元、同比增长16.6%。与此同时,科技创新持续引领产业提档升级,新增科技型企业123家、总量达1563家,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89户、总量达138户,新增国家级“小巨人”6家、总量达14家,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产值增势良好,分别同比增长43.7%、42.2%、36.8%。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服务业增势较好

  云雾花涧·第二届重庆乡村艺术集、第十四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深山绣娘·国潮璧山—超级嘉年华……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璧山多项活动轮番上阵,搭建起特色各异的消费平台,为璧山消费市场繁荣“锦上添花”。

  城市消费活力旺盛、消费能级跃升,源于璧山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断创造。

  前三季度,璧山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28.4亿元、同比增长15.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同比增长13.7%、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2.6亿元、同比增长1.8%;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营业额(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2%、6%、2.5%、2%。

  此外,在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璧山积极组织重点商圈、购物中心、百货商场及优质品牌商家开展专项促销活动30余场,带动区内消费小高潮,消费氛围积极活跃。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重百璧山销售额同比增长21.7%,餐饮行业监测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5%。

  农产品产量回升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日前,在璧北蔬菜基地核心区,错落有致的钢架大棚,整齐划一的种植基地,宽敞笔直的柏油公路,颜色缤纷的蔬菜瓜果,在秋日的阳光下,展现出丰收的景象。“蔬菜大棚里的全是无公害蔬菜,里面全部采用杀虫灯、粘虫板等工具,种出来的菜很环保很健康”,正在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的八塘镇智灯村菜农罗志君说。

  蔬菜种植是璧山打造的农产品之一。今年以来,璧山区以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为抓手,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农业供给多元化、农业产业融合化,鼓励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围绕花卉苗木、蔬菜、水果等优势农产品,分别建设系列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基地。前三季度,该区实现农业总产值45.7亿元,增长2.7%;蔬菜、水果产量59.1万吨、12.5万吨,分别增长1.1%、10.1%。

  与此同时,璧山将城市文旅的触角向乡村延伸,一方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设立重庆市农科院璧山分院,启动建设1.5平方公里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实施以“云雾花涧”为代表的“农文旅体康”片区开发项目,启动“万亩梯田核心区”“浪漫亲水步道”等10余个子项目建设;“三变”改革试点村占比达到35.1%,村均经营性收入达22.1万元、同比增长107%。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