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定下就干 干就干好——民营企业家谈铜梁区党政亲商恳谈会
2022年10月26日 16: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6日电 (杨秋华) 红日初升,重庆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宗强驱车行驶在铜梁区产业大道上,前往营商环境中心参加铜梁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党政亲商恳谈会。秋日暖阳下,产业大道蜿蜒延伸,远处岚峰山、缙云山层峦叠嶂,像一座秀美的屏风,环抱着铜梁大地;近处路网阡陌,四通八达的运输干线交织成“一小时经济圈”、“成渝双城经济圈中轴线”。

  汽车在奔驰,张宗强回想起今年以来参加几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的经历,嘴角露出微笑,这笑容里有欣喜、有感动。

  今年以来,疫情影响、国际国内形式等不利因素叠加,成本高、订单难、融资贵等问题制约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张宗强所在的重庆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也不例外。4月初,张宗强无意间浏览“铜梁区统战微信公众号”时,看到召开民营企业党政亲商恳谈会的信息,怀着看看“亲商会”到底“怎么亲”的好奇心,张宗强报名参会。4月30日,他走进铜梁区委会议中心,“落实稳企惠企政策党政亲商恳谈会”赫然入眼,区主要领导与高新区管委会、区发展改革委、区经信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齐列会场,看着这“阵式”,张宗强心里有了底。“请大家畅所欲言,企业的困难、合理诉求,就是要毫无顾忌地说出来,不交心,就失去了‘恳谈’的意义。”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兆龙说。既然如此,张宗强就豪不客气地将积压许久想说的话、想反映的诉求一一道来。

  张宗强反映的问题得到高度重视,会后铜梁区委统战部(民营经济服务中心)庚即召集区金融服务中心、区企业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研判交办会上收集的问题谁来办、怎么办、什么时候办好。

  “张总,我是铜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您通报下您在党政亲商恳谈会上提出的几项建议的办理情况……”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亲商恳谈会上提出的电路清障、优化改变产业大道企业门前交通标识的意见建议仅3天就整改完善。

  “据说这种会一个月开一次,每个月都是不同的主题,争取下次继续参加。”张宗强惊喜道。更令他惊喜的是,他感到“党政亲商恳谈会”像一个盲盒,一层层打开,收获接续不断。

  铜梁区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党政亲商恳谈会的初衷是在稳住经济大盘背景下帮助民营企业企纾困解难。对于企业存在的困难,在连续参加三次这个会后,张宗强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怎么解”。

  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党政亲商恳谈会上,张宗强提出的“用工难”,在一周之内迎刃而解。区委统战部将意见办理落实给区人社局,“把老乡留在老家”“人才直通车”“人才暖宝宝”项目给他的企业源源不断送去管理人员、技术人才及车间工人328名,政府出台的系列稳岗政策和资金保障帮他留人留心,在稳定用工的保障下,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走出疫情阴影,满负荷生产。

  “用工难”解决之后,“订单”又成了问题。疫情下,整体消费萎缩、物流难度增大,曾经在珠三角建立的供销链,受上海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回力”。今年7月,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接到“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党政亲商恳谈会交办的事项后,针对性地为各行各业搭建产业链条。张宗强这次没有参加亲商会,却也应邀进入了区企业服务中心新建的“电子行业产业链微信群”,100余家关联企业都在群里,通过微信群就签订了30多笔订单,随后便于与这些企业达成了常态合作,产品在川渝近郊形成了“一小时销售圈”。

  有“难”必解,进一步坚定了张宗强在铜梁好好干、长久干的信念。解决用工纠纷、保障员工子女入学、路灯及绿化到厂门口……张宗强回忆着自己今年参加的三次党政亲商恳谈会,细数着通过这种“会”,解决了多少个问题,这是他走南闯北几十年都没有见到过的铜梁式便捷。

  今年来,铜梁区各部门共同推动纾困解难政策落实落地,在统战部、高新区、发改委、人社局等多部门的关怀下,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蒸蒸日上,2022年,生产智能门锁200万台,产值近8亿元,正在向上市公司的目标迈进。“这个地方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定下就干,干就干好!”张宗强暗下决心。踩上油门,眼前一片井然有序的现代化厂房,青山如黛、艳阳熔金,行驶在这片欣欣向荣的创业热土上,张宗强有着十足的底气和信心。

值班编辑:李佳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