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子寻母40年却发现母亲已逝 民警化身心理疏导师温暖寻亲者
2022年10月25日 17: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5日电(记者 刘相琳)男子寻找母亲40年,最终却发现母亲已经去世。记者25日从重庆合川警方获悉,经过民警耐心疏导,男子最终走出悲伤。

  10月6日,福建省蒲田市居民方耀武来到合川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彭勇寻亲工作室”寻求帮助。

  方耀武告诉民警彭勇,他本名姓杨,1979年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3岁时随母亲成容佩赶场,母、子二人失散,方耀武被他人收养。 

  从1997年开始,方耀武通过各种方式寻找父母及家人,但均未能如愿。

  通过不懈努力,方耀武于2022年3月终于回到贵州遵义与父亲及亲人团聚。但是,母亲现在何方?据家人回忆,其母离家后,可能与家住合川“胡家岩”的丁道安有联系,但多次寻找无果。

  10月初,方耀武在网上了解到寻亲专家彭勇的事迹,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直接来到合川,找彭勇寻求帮助。

  针对方耀武提供的信息,彭勇和同事多方展开调查。通过与太和镇、村、组干部联系沟通,民警找到相关知情人,获知多年前丁道安便与成容佩共同生活,长期居住在贵州,且生育四个子女,但成容佩已于2021年3月在贵州病故。

  彭勇又与丁道安电话联系,确认成容佩死亡及相关情况。丁道安称,他与妻子成容佩感情很好,妻子突发疾病离去,他现在仍处在悲痛之中。

  方耀武得知上述情况,非常悲伤,表示自己将立即返回贵州,去到母亲坟前祭拜,以尽一份孝心。

  “寻亲工作不止在过程,更要对寻亲者做好心理疏导。”彭勇非常明白,寻亲并不是冰冷的数据搜索和信息收集,心结化解也是重要的一环。

  10月12日,彭勇专门抽出时间联络方耀武,发现对方情绪仍处于悲伤中,立即展开心理疏导工作,从一个寻亲专家,迅速切换成一个心理疏导师,关怀、抚慰、鼓励,一句句温情,一步步疏导。

  “您放心,我一定过好自己的日子,让母亲在天上看着我时,也会替我高兴!”直到彭勇听到方耀武的语调中没了颤音,并笑着谈起自己未来的规划,彭勇这才放下心来。(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