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丽田园 幸福乡村
2022年10月23日 08:29 来源:重庆日报
南川区兴隆镇金花村,民居、田园、山峦,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特约摄影 瞿明斌/视觉重庆南川区兴隆镇金花村,民居、田园、山峦,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特约摄影 瞿明斌/视觉重庆

丰都县包鸾镇花地堡村,机收人员抢收晚稻。通讯员 熊波 摄/视觉重庆
丰都县包鸾镇花地堡村,机收人员抢收晚稻。通讯员 熊波 摄/视觉重庆

  金秋十月,巴渝大地上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在梁平区蟠龙镇扈槽村,今年种粮大户高保燕种植了500多亩高山水稻,目前已全部实现颗粒归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重庆以农田宜机化、种养精细化、生产绿色化、产业链条化、产品品牌化、业态融合化为抓手,大力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用科技创新为品种提质赋能,以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产业价值链,让“巴掌田”长出“摇钱树”,将“鸡窝地”变成“聚宝盆”。

  周述光是巴南区南彭街道塔落村首个持证的改厕“土专家”,在他的帮助下,当地30多户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重庆着眼“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通过各类培训、拓宽人才来源渠道、发放相关补贴等方式,让各类人才在乡村舞台上大显身手。如今,全市先后认定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名,高素质农民2.5万人,培育农村实用人才52.7万人。

  今年国庆期间,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主题邮局里的夏布白虎,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该文创产品融合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夏布和土家族图腾“白虎”的民族元素。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我市以文化激发乡村内生动力,加强乡村遗产保护利用,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今年,全市进一步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抓好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持续深化乡村移风易俗等,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昔日黑臭河沟,今已碧水微澜。永川区宝峰镇凤桥河的转变,折射出重庆持续向好的农村生态环境。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重庆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振兴之路。去年,重庆完成27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完成53座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及195公里配套管网建设,创建“宜居村庄”223个、“美丽庭院”10513个。

  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目前,全市38个区县、784个乡镇、11193个村(社区)均按期换届,提拔重用脱贫区县干部240余名,选派6600余名干部驻村,村(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4.5岁,大专以上学历提高12个百分点,班子结构明显优化。

  产业兴、人才齐、文化浓、生态美、组织强,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重庆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奏响更昂扬激越的“三农”乐章。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