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持续引发重庆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2022年10月22日 08:1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持续引发重庆党员干部群众强烈反响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连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守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十大报告中,党的政治建设纲举目张,为党的建设锚定方向。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陈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有机结合,全党上下在理论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明白。

  新时代十年,云阳国资中心通过党建引领国企改革,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资产规模由56亿元增加到556亿元。云阳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秦海云介绍,云阳国资国企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国资国企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党员干部要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当好勤务员、服务员、办事员。”渝北区回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雪梅表示,将深学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与非公党组织“1+1”结对活动,创新推出“非公企业成长营”,政策宣传从“等上门”到“送上门”,金融支持从“帮忙办”到“主动办”,拓展服务从“现场办”到“线上办”,切实为企业输血补气,激发发展活力。

  “璧山将从自身实际出发,把政治建设引领党建工作全局融入全面推进‘五新四城’主旨目标中去。”10月21日上午,璧山区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璧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林华伟表示,璧山的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工作将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继续走深走实。

  “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第一要义,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经济信息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赵映说,作为党员和机关单位公职人员,将坚守初心本色,以先进党员为榜样,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九龙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袁华权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做深做实日常监督,精准强化专项监督,为九龙坡实现‘三高三宜三率先’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我们要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铿锵有力的话语令人心潮澎湃。”市政协办公厅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廖心忠表示,作为市政协机关党务干部,将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以“一面旗”的形象、“一团火”的干劲做好巩固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等工作,以倾“一片心”的真情做好市政协办公厅帮扶集团对口帮扶云阳县乡村振兴等服务保障工作,为服务保障政协履职、推进政协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连日来,隆鑫集团各企业以各种形式组织干部员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工商联执委、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涂建华表示,隆鑫30多年的发展依靠党、依靠党的好政策。隆鑫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做精实业的基础上,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助力共同富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族品牌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连日来,重庆市快递行业团工委组织广大快递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市快递行业团工委书记、市邮政管理局人事处处长穆云波说,将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好团工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直以来,重庆经开区各园区旗帜鲜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各项事业前进方向。”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非公党委副书记尹子菲表示,将聚焦各个园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扩大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让党的旗帜在重庆经开区建设各领域各阵地高高飘扬。

  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表示,将始终以坚定不移的为民初心、永不停歇的服务脚步、人民至上的教育情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扎根巴渝大地,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办百姓身边的大学。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正如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

  “‘三不腐’一体推进,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徐建明说,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有效贯通办案、监督、警示和办案、整改、治理,以整体联动实现综合发力;必须坚持全局观念,聚焦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惩治、制度、教育综合施策,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环节;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着眼坚决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通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提升,更好释放震慑效能、强化刚性约束,真正实现反腐败斗争的“全周期管理”。

  前不久,巴南区出台区纪委书记与区管党组织负责人定期谈话制度。这是该区深化“不想腐”自觉的又一实践。

  巴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蒋成昆说,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重要论断运用到实践中,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紧盯重点领域腐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北碚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杨华表示,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农业农村项目关、资金关、程序关,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人员、重点时段、重点工作,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动北碚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程勇表示,集团将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决心、更严的举措,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集团转型改革、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勇于担当奋勇争先

  “打铁必须自身硬”,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刀刃向内的非凡勇气和一如既往的从严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目标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南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雪勇说,新征程上,将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团结奋斗,共同书写南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重庆谢家湾学校党委书记刘希娅称,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好由117名党员教职工组成的党员工作室作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教师成长领跑员、师生发展服务员、共学共进互助员、情绪生活疏导员、党群关系联络员。接下来,将引导全体教师,以落实“双减”精神、推动新课程新课标落地、深化评价改革等为契机,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10月21日,在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集体经济产业园,乡党委书记雷涛和干部群众围在一起,一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一边讨论如何发挥党员干部作用,促进村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雷涛说,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委带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三带模式”,以党建促乡村振兴,努力将鹤峰乡打造成三峡库区“花果之乡”特色小镇。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铜梁区安居镇杨乐村党支部书记杨叶说,将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担当作为,团结带领杨乐村全体党员群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实现更大作为。

  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接下来,她将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接续奋斗,以实干实绩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年强,则国家强。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士官)6班学生陶凤表示,青年一代当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磨练心志、练好本领,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答卷。

  (记者 陈国栋 陈维灯 夏元 白麟 杨铌紫 李志峰 杨永芹 云钰 赵伟平 张莎 周尤)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