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代表团代表畅谈落实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2022年10月22日 07:3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重庆市代表团代表畅谈落实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蓝图已然绘就,使命催人奋进。

  连日来,出席党的二十大的重庆市代表团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大家表示,要结合重庆实际认真思考谋划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在新征程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南川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论”,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大财富、最大家底、最大福祉,高水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一是强化“上游担当”。用好金佛山野外观测站国家级平台,以科技力量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和生物多样性,筑牢主城都市区生态屏障。二是展现“上游作为”。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文旅康养提档升级、生态农业培优做强,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三是铸就“上游品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稳居主城都市区前列,打造幸福宜居后花园。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代表表示,党的二十大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的任务,提出新的要求,西部(重庆)科学城将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落实,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资源、城市服务功能和社会公共政策互联互通。一是科技创新融合融通,推动战略科技力量共同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合作建设、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双向转化、人才等要素跨区域流动,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科学城。二是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在软件、汽车电子、生命健康、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携手争取国家资源布局、协同建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三是发展生态共建共享,协同打破区域壁垒,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人才互认,共同发展科技金融,探索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完善政策体系,打造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长寿区委书记、长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小强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长寿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数字经济为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增强先进制造业聚合效应,构建“高端研发平台+链主企业+配套企业”产业生态,打造3000亿级产能经开区。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建设千亿级临港经济产业带和覆盖“一区两群”的金属材料交易中心、农产品批发中心,新培育上市企业10家以上。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塑强产业大脑,绘制产业图谱,新培育高成长性数字企业100家以上。

  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我们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九龙坡区将深入落实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创新开展“九说”党的创新理论,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城市党建突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深化打造“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红色管家”等特色品牌;农村党建立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英雄湾村红色美丽村庄;学校、医院党建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小学、公立医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国企党建着眼推动改革发展,深化拓展党建“四步工作法”;“两新”党建聚焦抓组建、抓创新,扩大覆盖面,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质量;机关党建紧扣“三基”建设,做实“三进三服务”,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力争创建更多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行了部署,为我们扎实推动老城区、中心区“升级蝶变”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引领。渝中区是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城市更新工作一直走在前列,并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接下来,我们将把城市更新作为渝中区发展突围升级的战略任务,秉承“向城市更新要生产力和竞争力”的理念,用好城市美学、城市哲学,下足“绣花功”,探索走好整体更新、综合整治、风貌保护三条更新路径,既要在城市更新中留住“古巴渝”、守住“老山城”,也要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产业新载体,还要升级公共服务、创新城市治理,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渝中全域更新任务,深化建设首善之区、服务高地、品质半岛、人文渝中的“升级版”,加快打造“近悦远来”美好城市示范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安排,这是我们的战略机遇,更是使命担当。”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代表说,西部陆海新通道架起了西部地区通向全球的重要桥梁,推动重庆从内陆腹地站到了开放前沿。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沙坪坝区应当走在前、作表率。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始发地,沙坪坝区将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开放资源、口岸优势转化变现,全域提升开放引领能级,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拓展通道效能,发挥跨境联运大动脉起点作用,积极布局海外仓,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无水港,深入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等陆上贸易规则,深化构建“四向齐发、四式联运”大格局。提升平台能级,以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为重点,全面提升进口整车、医药等口岸功能,加快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建好进出口商品集散分拨中心,持续推动功能升级、产业升级、城市升级。发展枢纽经济,坚持“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培育壮大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等枢纽经济集群,积极争取设立物流交易中心,加快把通道枢纽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营造开放生态,持续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绣花”功夫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现代都市,加快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打造一流开放环境。

  渝北区委书记常斌代表表示,渝北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发展实际,把乡村振兴作为最大潜力,把城市提升作为最强动力,把城乡融合作为最高境界,以高水平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重庆现代化大都市形象展示窗口。一是推动城乡空间融合,坚持城乡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四个一体化”,统筹城市有机更新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渝北全域美化、彩化,让乡情美景与现代都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二是推动城乡产业融合,以创新驱动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农业“接二连三、延链提质”行动,构建多点支撑、三产联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产业经济强区。三是推动城乡要素融合,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快城乡要素市场一体化进程,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良性互动。四是推动城乡服务融合,推动路、水、讯等基础设施向村覆盖、往户延伸,促进城乡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标准统一,构建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

  云阳县委书记覃昌德代表表示,云阳县地处长江之滨、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走在前、做示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担起“上游责任”,持续深化拓展长江库岸综合整治和江滩治理成果经验,实施河长“加强版”,打造河流“升级版”,加快建设长江流域生态廊道示范带,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积极主动推进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积极主动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持续抓好大旅游、大健康、大数据产业,加快构建以绿色工业为支撑、特色农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促进好生态变成好产品、产生好价值,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