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树中绘画艺术40年作品展在重庆展出
2022年10月22日 15: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3日电(记者贾楠)由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美术馆共同主办的2022重庆都市艺术节“土地·乡情·人民——陈树中绘画艺术40年作品展”日前在重庆美术馆展出。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策展人何桂彦介绍说,在中国当代绘画的发展谱系中,“乡土绘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其崛起得益于改革开放提供的时代机遇。他认为,乡土绘画既是对地域生存经验的呈现,也反映了艺术家对质朴的农村生活的热爱,凝聚着深厚的人文主义情怀。

图为艺术家陈树中(右)进行作品捐赠。主办方供图
图为陈树中(右)进行作品捐赠。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陈树中是中国美协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美院重大题材创研中心主任、二级教授。此次展览既是“2022重庆都市艺术节”的文化活动之一,也是四川美术学院“卓越艺术人才建设项目”的推进与实施。展览共展出艺术家陈树中乡土现实题材的作品123件,涵盖其20世纪80年代之初至今40年时间里的佳作。

  何桂彦称,置身于中国乡土绘画的阵营,陈树中是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其创作不仅有鲜明的个人风格,更重要的是能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乡土绘画的绵延与发展。

图为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回顾其创作历程,陈树中第一批表现乡土题材的是1984年创作的《玉米面》《削柳笛》《编草袋》等作品。其中,《玉米面》曾获得当年鲁迅美院油画专业毕业创作一等奖。接下来的五六年间,陈树中的创作一直围绕“乡土”展开。一方面,他从题材上不断挖掘,通过向法国巴比松画派、俄罗斯巡回画派等学习,拓展乡土题材的边界;另一方面,注重语言、修辞、表现手法的研习。以现实主义的语汇为基础,积极融入写实、具象、超写实、超现实等手法,不断提升作品的视觉表现力。不囿于单一的绘画媒介,艺术家还创作了铜板、水彩与素描类的乡土作品。1992年前后,以“野草滩”这一母题的出现为标志,陈树中有了明确的绘画面貌。(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