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致公党南岸区委会:参政建言 用笔尖诠释致公担当
2022年10月21日 17: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1日电(陈佳欣)既为本职工作奔忙,也为民生福祉上心。对于李庆教授而言,参政建言已成为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近年来,致公党南岸区委会聚焦社会急难愁盼,充分发挥党派智力优势,在文化教育、民生民利、城市建设等领域积极参政建言。

  广涉领域 参政建言履职能

  作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南岸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旅游经济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庆身兼多职,不仅在本职工作上出新出彩,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代言”、敢于“直言”、善于“谏言”。

  在李庆看来,积极“代言”就是要密切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许多提案建议、社情民意都是源于人民群众,为此,他公开了个人电话,以便听取和反映老百姓的意见和要求。在掌握真情、实情基础上,他提出“关于更改南岸区‘学府大道’公交站名的建议”等符合民意的建议。

  “敢于‘直言’就是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敢于较真,敢于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并督促其纠正。”李庆说。他撰写的“关于严格控制三峡库区江上餐饮船,保护三峡库区水质的建议”等建议,都被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并整改相关违规行为。

  “善于‘谏言’,就是时刻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关心南岸区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各方面重大事项,关心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李庆在进行大量实地调查基础上,提炼出顺民心,合民意,操作性和可行性强的高质量提案、建议。

  近年来,李庆还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撰写并直报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建议。其中,“建议加强在华跨国公司网络内容监管”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采用。

  立足实际 响应民意释民忧

  黄桷垭的一个普通“垭民”,是黄琼对自己的定义,早起买菜,下班做饭,时常再与周围人闲话家常。然而事实上,在她身上集结着大学教授、致公党员、区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等多重身份,沉甸甸的责任早已担在肩上。

  “我生长于人民群众中,天然就有一种关注普通民众利益呼声的情结。”黄琼说。因此,她取材群众呼声、立足实际情况,通过调查研究和辩证思考后提出多项提案和建议,获得市区政协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应用。

  在菜市场,当黄琼听到居民议论不良商贩出售“三无”食品,便实地调研区内多个菜市场,撰写“关于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违法行为,还群众放心‘菜篮子’的建议”;在阳台上长期目睹黄桷垭地区交通拥堵情况,她就连续两个星期向过往司机了解情况,拿着地图找相关专家咨询,撰写“关于解决黄桷垭地区交通拥堵问题的对策建议”....。.

  然而刚加入致公党的时候,黄琼对于参政建言却不是这般得心应手。“我们搞自然科学的人,写作方面真的有短板,离开专业知识就不知道怎么写了。”黄琼坦言,刚开始很迷茫,她只好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从选材、调查、分析、撰稿等各个环节细节学起。如今,黄琼已成为致公党南岸区委会的参政议政骨干,并致力于培养支部年轻致公党员的参政建言能力。

  南岸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南岸区委会主委任其亮表示,李庆教授和黄琼教授是致公党南岸区委会的参政议政骨干力量和优秀典型。致公党南岸区委会将持续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不断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通过现有优秀典型影响、带动和培育新一批参政建言的生力军,进一步发挥好界别特色和智力优势,选准参政履职切口,聚焦重庆与南岸区重点工作建言献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致公力量,奉上致公答卷。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