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各界人士献计“东数西算”新发展
2022年10月21日 16:0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1日电(李强)10月19日,璧山区召开“东数西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协商会,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区知联会、区新专联等代表分别围绕“东数西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协商发言,进一步推进该区“东数西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整合全区数据资源,出台政策措施,制订长远规划,植入互联网思维,培养储备数字人才,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迅速做大做强。”协商会上,重庆黄桷树智能传感器研究院院长、新专联代表田永超提出。

  民革璧山区支部副主委张娜表示,“要依托‘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建设契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积极培育打造应用场景,提前布局思考能源保障,助推我区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应用高地。”

  农工党璧山区人民医院支部主委、区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杨杰建议,“要建立产业图谱,搭建专业咨询团队,聚焦细分领域,策划招引配套项目,形成产业集群。”

  会议指出,要聚焦中心,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提供更多高质量建言成果。要仔细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要畅通信息渠道,搭建知情平台,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同时,要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东数西算”主动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更好地服务璧山经济社会发展。

图为璧山区召开“东数西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协商会。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璧山区召开“东数西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协商会。 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在成渝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作为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的起步区。当前,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超高密度液冷机架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室外路灯安装、绿化环境施工等也在加紧施工,项目现场一片繁忙……

  据璧山区经济信息委等相关部门介绍,在建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IDC)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占地面积约17亩,将建设安装144个超高密度液冷机架和208个风冷机架,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目前,项目基本设备预计到10月底安装完毕,在11月份就可以上线试运行。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