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渣土车实现“云管理”科技赋能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2022年10月21日 14: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1日电(熊亚)“2022-10-07 19:41:23,渣土车渝D12963从工地1009出发,已经偏航1次,请及时处理……”近日,铜梁区城管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孙斌收到铜梁区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推送的告警信息。告警提示有4辆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行驶轨迹异常,涉嫌未按照批准路线清运建筑渣土。执法人员随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对4名渣土运输车辆驾驶人进行立案查处,目前4名当事人已履行完处罚决定。

  据介绍,这4个案件是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运行以来处罚的首批案件。为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地和渣土车的管理,营造洁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区城管执法支队创新建立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即在全区在建工地安装智能监控设备,依托铜梁城管自有知识产权的城管勤务宝智慧执法平台,通过独立研究的核心算法、大数据云计算、AI识别等技术,做到智能识别锁定车辆未密闭、车身不洁、工地周边环境污染,不按核准路线运输等行为,24小时实时监控建筑工地周围污染和渣车的运输情况,并同步将数据传输到指挥平台,有效固定证据,做到建筑工地监管智能化。

  “该平台的建立,改变了以往的人力巡逻方式,弥补了监管空白和盲区,实现了渣车(工地)全流程、全要素闭环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输单位执法机构一网通办,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和办案水平。”执法人员说,如今所有在建工地均安装了监控设备,24小时监控工地和渣车情况,一旦发生任何违规行为,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会自动分析识别,向执法人员推送相关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去现场处置。

  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是铜梁区城管执法支队全面转变行政效能,推进执法便民利民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区城管执法支队始终坚持规范、便民的执法服务理念,坚持以法治化建设为依托,智慧城管执法为手段,通过搭建综合执法智慧勤务管理系统、智慧渣车(工地)监管执法平台等,用科技赋能精细化城市管理,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聪明、更智慧。

  目前,支队13个科室全部配备自主研发的智能勤务综合管理系统,配合移动执法箱,实现收缴罚款电子支付,违法地点自动定位,身份信息自动识别等功能,全面实现智能综合执法。城区所有在建工地都将安装智能监控设备,24小时“智慧”监管渣土车。

  信息多跑路,百姓就能少跑腿。铜梁区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续的执法监管中,区城管执法支队将积极探索监管手段,依托前沿的信息技术,不断丰富城市管理智能化场景应用,拓展更多的执法领域,让城管执法更加智能化、执法过程更加公开化,切实构建更加便捷、高效、透明的城市监管体系,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