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二)重庆三峡渔业:闲置资产“动”起来 产量跟着“跑”起来
2022年10月21日 09: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是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三年行动收官之际,中新网重庆将陆续推出《“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系列报道,聚焦“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的国企画像。

图为三峡渔业养殖基地鲈鱼捕捞现场。三峡渔业供图
图为三峡渔业养殖基地“优鲈3号”鲈鱼捕捞现场。三峡渔业供图

“数”你好看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二)重庆三峡渔:闲置资产“动”起来 产量跟着“跑”起来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1日电 (彭国威 王懿瑶)近年来,重庆市农投集团所属三峡渔业公司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积极谋划盘活集团内存量资产,探索升级现代化渔业模式,在重庆市内率先实施智能化循环水生态规模养殖。

  作为一家“水产品综合供应商”,三峡渔业公司在走向水产养殖绿色发展过程中,创新性提出在原江津正州公司闲置养殖场基础上建设智能化循环水生态渔业养殖项目,项目规划占地约397.3亩,共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有效利用闲置厂房1.8万方,可最大限度发挥存量资产价值。

  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程智能化恒温养殖,能有效克服重庆气温变化大对传统池塘养殖鱼类生长性能的影响,实现全年鱼的可持续生长,预计每立方水体产出商品鱼40—50公斤,是传统池塘养殖产量的8-10倍,能大幅提高养殖产量。此外,全程自动投喂机、智能化水质监测可减少劳动用工和降低养殖人员的劳动强度,极大提升项目效益。 

  同时,项目实行循环水养殖,养殖水经处理后可循环使用,尾水排放率不超过10%,残饵粪便集中处理利用,实现淡水资源的高效循环使用,将示范带动重庆市内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绿色渔业养殖的发展。

  来自三峡渔业的统计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后人们对以鱼肉为主的水产品消费由23%上升到30%,其中鲈鱼市场需求呈持续增长趋势。目前重庆市鲈鱼年消费量在2800吨左右且逐年增长,而市内目前的鲈鱼产量约600吨,根据市场供需情况,三峡渔业优选新品种“优鲈3号”进行规模化养殖,仅江津这个新项目,一期达产年能正常产出鲈鱼1000吨,二期建成后达产年可向市场供应优质鲈鱼2500吨,可大幅弥补重庆市内供给缺口。(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