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盟南岸区委建言践行 创新人才事业谋发展
2022年10月20日 17: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20日电(陈媛)重庆南岸区统战资源富足,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如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资源优势?

  当前,重庆南岸区正着力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教强区、文明典范”,迫切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支撑。民盟南岸区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南岸区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大力推进基层联动制度,以校园为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 

  履职尽责 建言献策显成效

  在中共南岸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盟南岸区委参政议政成效明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骨干盟员的积极作用,以政协提案为抓手,不断提高建议质量。

  当前,南岸区高端人才欠缺、高层次创新人才激励不足。为此,民盟南岸区委会提出《关于发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科技人才优势,加快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用活用好在区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创新人才等资源,提升人才发展环境、统筹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等。该提案受到南岸区政协高度重视,被列为1号重点提案。

  今年以来,南岸民盟在政协共提交了集体提案11件,其中《擦亮南岸自贸区金字招牌 促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被选为大会发言;承接民盟市委调研课题3个,《成渝地区健康医养融合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加快广阳湾智创生态城人才建设的研究》《重庆市“三调合一”调解机制调研》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黄文的论文《加强法治保障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被民盟中央评为全国一等奖,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联动制度 推动基层交流平台建设

  近年来,民盟南岸区委致力于推进主副委联系基层制度,探索区域联动、区校联动、校校联动等基层交流平台的建设,发挥好基层吸引人才、考察人才、锻炼人才的作用,使基层工作更具实际效果。

  据了解,今年6月,民盟南岸区委主委蒋文新走进重庆邮电大学,对重邮智慧校园建设、生命健康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调研,听取重庆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ICC)建设与运行情况介绍,就平台建设、科研团队、科技成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各学校与南岸区联动,在培育特色学科、创新人才等方面有良好的平台和资源利用,有利的推动南岸区人才事业的高质量提升。

  在2022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期间,南岸民盟中药研究院支部盟员组织了主题为“身边的中药材”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该活动走进重庆八十四中学校、重庆市人民(融侨)小学校、重庆市迎龙小学校等学校,以身边喜闻乐见的香料、药膳、火锅、卤料中涉及到的中药材原料,引导学生从生活中了解中药,通过 “苦口良药话黄连”等中药药名文化故事,让学生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

  教育初心 盟员尽责甘当“引路人”

  民盟南岸区委按照“确保质量,稳步发展”的工作方针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创新工作思路,有力地推动盟员队伍的发展和本职工作进步。

  “‘仁爱、进取’是我永远坚守的教育初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民盟南岸盟员易若琨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留学归国教师应该发挥教师统战人士队伍的思想政治引导作用,将统战工作建设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管理融合起来,做到统战工作建设的目标是致力于思想教育,解决大学生的思想、心理、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高校大学生层面统战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重庆作为民盟发祥地,民盟有优良的传统和光荣的历史,身边有榜样,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作为教育人的信仰和担当,我怀揣‘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的态度,躬亲教育事业,培养翱翔蓝天的‘雏鹰’”。重庆十一中“海军航空实验班”班主任、民盟南岸盟员朱习江说,做能让学生永远怀念并且值得尊敬的老师,做学生生命成长的引路人、先行者和陪伴者,和学生一起实现共同的生命成长。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