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清涓丨天池苗寨的青瓦
2022年10月20日 11: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经古渡驿站,过大田湿地,前往天池苗寨。柏油路向大山深处蜿蜒,穿行茫茫群山和缈缈云海,考斯特有飞一般的感觉。

  抵达天池苗寨,天已经快黑了。不太清晰的镜头呈现出一把月牙形复古木梳,是的,天池苗寨像一把遗落在云端之上的月牙形复古木梳。

  穿过古朴壮观的寨门,走进原汁原味的寨子,青瓦飞檐,木质小楼,青石小径,浓郁的苗族风情不由分说扑面而来。独体结构又整体结构的青瓦,独立成栋又浑然一体的木楼,让人从宽敞明亮冬暖夏凉想到秦砖汉瓦唐诗宋词。素雅宁静,亲切悠然的青瓦木楼是中国传统民居建筑,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习惯了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突然见到青瓦木楼,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忍不住多拍了几张照片。

  我和慧姐在锦天阁放行李,天空下起了小雨。由民房改造成民宿的锦天阁,墙柱棕色,门窗雕花,古色古香,巧夺天工,是一栋苗味十足的两层青瓦木楼。拍了木牌上的“最美家庭”和测评表上的“五干净”“两规范”,还没来得及拍房前屋后的茂盛庄稼和葳蕤花草,群里就催着晚餐了。

  宴席是标准的苗家长桌宴,高家腊肉,高山羊肉,神豆腐,香薯,糯米苞谷,高山洋芋等地道的苗家菜,秀色可餐,齿颊生香,让人垂涎三尺。主人说土碗里的米酒是苗汤,是酒精度低的饮料,可以消解疲劳、清心安神。盛情难却,尝了一口,又香又甜,主人敬酒又礼节性抿了几口。不一会儿,平时极少饮酒的我,有了一种微醺的惊喜。

  晚餐结束,小雨转大雨,寨中散步的计划无奈取消。我和慧姐从原路返回锦天阁,大雨转中雨再转小雨,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时而像佳人抚琴,时而像情侣私语。在会客室吃了可口的天池金秋梨,喝了甜蜜的苗家蜂蜜,慧姐回左边的房间看纸质书,我回右边的房间准备微信读书。想起少年时代的名字梦云,赶紧掏出笔写下所有的云都是我,我是所有的云。想到窗外的青瓦,又赶紧写下青瓦就是千军万马,就是为天池苗寨遮风挡雨的平凡英雄。放笔时一阵大风破窗而入,瞬间又破窗而去,只在窗台上留下一片青瓦。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脱口而出。青瓦没有说话,默默地领着我下阁楼。徜徉天池苗寨,只觉云雾缭绕,满目青翠,曲径通幽,处处皆画。说起天池苗寨的前世今生,青瓦如数家珍。

  位于重庆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天池坪的天池苗寨,离武隆城区108公里,属于晚清时期的杰作,是重庆保存最完好的大规模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建筑群。天池苗寨平均海拔1100米以上,云遮雾罩,仙气飘飘,有最美原生态村落和云上苗寨之称。居住在天池苗寨的苗族土家族先人,为了逃荒、躲抓壮丁从石柱、彭水和丰都等地移居过来。后坪乡地处武隆、丰都、彭水三地交界处,当地人戏称为“鸡鸣三县”。因为位置偏僻,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乡。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后坪乡从穷乡僻壤华丽转身为旅游之乡,土里刨食的后坪人吃起了旅游饭。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天池苗寨的村民走进小康幸福路,天池苗寨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旅游村寨。

  漫步五坊、五馆,品五粑,听后坪山歌,看苗家舞蹈,感受非遗文化。穿过槐树、椿树、铁树、枣树、梨树,青瓦一会儿是一匹汗血马,一会儿是一叶独木舟。跟着青瓦,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亦真亦幻,妙不可言。

  天池苗寨有两座天然湖泊,太阳湖和月亮湖。太阳湖代表阳刚之气,月亮湖代表阴柔之美,也是苗家阿哥与阿妹的隐喻。寨子的倒影融入太阳湖,神秘莫测,美轮美奂。月亮湖畔的创新手风琴移动房和方便舒适的豪华房车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的嬉笑欢闹声。太阳湖和月亮湖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天池苗寨最里面的月亮湖,清澈透明,宛若一面童话中的宝镜,每到夏天,天上的仙女就会悄悄到月亮湖洗澡。有一次绿衣仙子张天羽(七仙女)到月亮湖洗澡,被在太阳湖边放牛的董永看到,由此一见倾心私定终身,在天池苗寨过着男耕女织两情相悦的幸福生活。

  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的苗王阁,是天池苗寨的制高点,也是古时的信号塔。三层雕梁画栋的木楼占地72.25平方米,全部由实木建成,木板之间没有一根螺丝钉,仅靠榫卯结构连接,古代能工巧匠的技艺简直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随青瓦登上气势宏伟、傲立斜坡上的苗王阁,极目远眺,不光可以俯瞰隐藏半山腰之处、背靠千丈悬崖的天池苗寨全貌,还可以下看猛虎一样的云下山王墩,上看人头似的云上苗王山。

  屹立于天池苗寨之上的苗王山,海拔1700余米,是纯天然登高望远的避暑胜地。气喘吁吁登上苗王山,天池苗寨、苏维埃政府遗址、万亩生态茶叶、万亩中药材、万群中华蜂、高山蔬菜示范园等整个后坪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相传远古时一场大战,撞断了天地之柱不周山,天塌地陷洪水肆虐。为了拯救族人,几位用血肉之躯顶天的苗族壮士不幸化作石头,形成了高耸入云的苗王山,这是青瓦口中的苗王山来历。

  苗王山对面的后坪天坑,是世界唯一的冲蚀型天坑,由数十个天坑组成的一个天坑群。坑中起雾时大雨很快就会来临,后坪人称天坑为能预测天气的神坑。从苗王山往下走,我在一棵盛开的杜鹃树下说去天坑看看。青瓦一口回绝,不行,天坑绝壁陡直,深不可测,奇险无比,还没有正式开发,不是专业人员这个季节去有危险。

  你是村庄站得最高的泥土,你是大地的船,你是天空的鱼,你想想瓦岗寨,你想想秦叔宝和程咬金的英雄气。试图说服青瓦陪我去看天坑的过程中,我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哪里有什么向导般的青瓦,哪里在什么苗王山上,哪里有什么盛开的杜鹃树。晨光熹微中,唯有雨声,淅淅沥沥的雨声,如泣如诉的雨声。原来,我在天池苗寨,在木楼之上,在青瓦之下,做了一个关于青瓦的梦。

  不知窗外哪一片青瓦是梦中的青瓦,哑然失笑之后。轻轻拉开窗帘,缓缓推开木窗,目之所及,全都是瓦,全都是瓦。湿漉漉的瓦,熟悉又陌生的瓦,纯黑色的瓦,暗蓝色的瓦,砖红色的瓦,深褐色的瓦,霉绿色的瓦。当然,更多的是青灰色的瓦。一片接一片的青瓦,一栋接一栋的青瓦,错落有致的青瓦,铺天盖地的青瓦,青成山青成水,青成庄稼青成草木,青成万物。

  几只麻雀从瓦上跳过,一缕炊烟袅袅升起。每一片青瓦,似乎都是昨夜梦中的青瓦……

  作者简介:海清涓,作品散见《文艺报》《诗刊》《星星》等,著有诗集《茶竹倾尘》、长篇小说《罗泉井》等。系重庆市永川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