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利民为本 为民造福
2022年10月20日 07:39 来源:重庆日报
大足区龙岗明德小学,孩子们正在排队领取营养午餐。通讯员 瞿波 摄/视觉重庆
大足区龙岗明德小学,孩子们正在排队领取营养午餐。通讯员 瞿波 摄/视觉重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重庆,老人有了提供暖心三餐的社区食堂,孩子上了普惠性幼儿园,年轻人在家门口即可找工作,村里人生病在乡卫生院就可检查治疗……

  近年来,重庆深入推动民生改善,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全市上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一诺千金谋福祉——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每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的80%左右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往无前谋实事——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动态识别的19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就业增收扎实推进,五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双减”工作成效明显,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

  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高。全市拥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21361个,其中,三甲医院数量达44家,二甲医院实现区县全覆盖,建成较为完善的全生命周期健康覆盖网络,老百姓看病就医更方便、更省钱。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养老、托幼、助残等社会事业有序发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应保尽保,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更加有力。

  一以贯之谋福利——

  每年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些民生实事,犹如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纵然困难重重,也一定要竭诚践诺。

  一项项民生工程回应了3400万巴渝儿女心声,一幅幅最新最美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重庆老百姓享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重庆市委、市政府将带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整行装再出发,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全市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记者 张莎)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