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森林筑牢“防火墙”!重庆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标准出炉
2022年10月19日 08:00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8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获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指导意见(后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到,重庆将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规划建设林火阻隔系统。

  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城乡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导意见分为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消防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城乡消防安全风险治理、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工作保障共五个板块,共涉及22项内容。

  在加强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中,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具体如何实施?指导意见做出了解释,提到要对有林乡镇(街道),结合森林防火规划建设工程阻隔、生物阻隔相结合的林火阻隔系统。

  林火阻隔系统建设范围,按照面向城区的林区从林缘向林内计算,中心城区乡镇(街道)按不低于300米、中心城区以外的其他区县城区按不低于200米、其余乡镇(街道)按不低于100米的标准确定。同步规划建设森林消防管网、消防水池、水箱,并相互连接。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要在进入林区的必经道口、毗邻林区的城镇和村庄集中出入口、林区内较为集中的生产作业场地、容易发生火险的林缘等区域,建设标准或简易检查站。

  同时,加强宣传标识、智能卡口建设,配置符合森林资源特点的灭火救援装备,推广开展无人机监测和侦察服务,安装林火智能监控系统、林下红外烟火监控等技防设施。要以乡镇(街道)或山系为单元,合理规划建设直升机取水点和停机坪。(记者 王梓涵)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