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江碧水共保护 大江奔流共发展
2022年10月19日 07:5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一江碧水共保护 大江奔流共发展

  ——长江沿岸省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共话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    

 长江奉节段,两岸青山一江碧水,景色壮美。特约摄影 王正坤\视觉重庆
长江奉节段,两岸青山一江碧水,景色壮美。特约摄影 王正坤\视觉重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近年来,长江上中下游各省市同心协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重庆日报携手湖北日报、浙江日报、湖南日报、贵州日报开展联动报道,邀请五省市的党代表,共话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合力书写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答卷。

  总书记在湖北>>>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湖北省荆州市委书记吴锦代表:

  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孔恒

  “长江流经荆州483公里,占长江湖北段45.6%。荆州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中肩负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历史使命。”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委书记吴锦介绍,近年来,荆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荆江时的殷殷嘱托,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累计投入400多亿元实施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

  吴锦说,这几年,荆州从三方面狠下功夫:一是持续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二是探索实施流域综合治理,立足于流域的系统性、水流的规律性,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统筹推进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三是擦亮美丽荆州、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底色。

  吴锦表示,下一步,荆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系列要求,深入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六大污染治理和四大生态修复攻坚行动,加速形成体系完备的滨江城镇带、生态带、产业带,高水平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总书记在浙江>>>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代表:

  让长江经济带既是“绿飘带”也是“黄金带”

  浙江日报记者 王世琪

  二十大报告提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对此感触颇深:“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是浙江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当下正在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这也是我们助力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抓手。”

  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绿飘带”,更是一条“黄金带”。长江经济带各省份经济总量占比长期超过全国的40%。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推进“两山”转化改革是湖州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发展最具辨识度的实践。

  湖州在全国率先开展GEP核算试点,对县域生态资产分布、总量、功能量、价值量等进行精准核算,开发GEP核算辅助决策系统,首创项目GEP绿色金融贷,以GEP核算量化评估项目生态效益,为项目主体和农户提供绿色金融增信支持,已累计发放贷款203笔、金额1.24亿元。

  陈浩表示,湖州将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绿色发展体系,完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体系,推动GEP核算应用,迭代升级“两山合作社”,坚持绿色制造,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不断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提供“湖州经验”。

  总书记在湖南>>>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

  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代表:

  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同频共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金秋时节,观巴陵胜状,水天一色,“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生态画卷近在眼前,“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

  “岳阳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始终坚持思想先导、价值引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始终坚持环境倒逼、绿色崛起,始终坚持依法治水、共建共治,全面构筑共抓大保护的‘四梁八柱’,汇聚守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合力,以‘岳阳之为’贡献‘长江之治’。”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接受采访时说。

  岳阳把修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重点实施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巡河等“七大行动”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0年间,共投入资金300多亿元,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抓手,打了一场漂亮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绿色转型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关键所在”。曹普华介绍,岳阳市着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培育“12+1”优势产业链,石油化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体旅游等5条产业链突破千亿,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曹普华表示,岳阳将牢记嘱托、不忘使命,持续深化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同频共振!

  总书记在贵州>>>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毕节市的乌江六冲河段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代表:

  在“两山”转化之间遇见幸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鲁毅

  思南县,贵州东部一座汇聚着乌江灵气的古城——奔腾不息的乌江穿城而过,哺育着两岸居民。

  “我们要保护好这一江清水,让绿水青山释放发展红利,惠及人民群众。”说到“水”,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冷朝刚感慨万千。

  曾经,吃水难是冷朝刚和乡亲们最犯愁的事。青杠坝村山岩陡峭,雨水刚落地,就顺着石头缝流走,根本留不下来。缺水,一直是制约青杠坝村发展的“短板”。

  2006年,政府出资加上村民自筹部分资金,青杠坝村从2公里外的水源点引来饮用水,接入每家每户。解决了吃水问题,壮劳力从每天的挑水劳作中解放出来,也激活了村子发展的内生动力。

  “经历过苦日子的青杠坝人,深知好的生态环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现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冷朝刚举例说,青杠坝村在建设农副加工厂及纸厂时,尽可能选择荒山石坡地作为生产园区,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规划黄牛养殖园区时,养殖园区必须远离村民居住生活区,不对人们居住环境造成任何影响。

  与此同时,青杠坝村利用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建设的森林山庄,利用天然植被覆盖优势,吸引周边游客纷纷前往打卡消费。

  青杠坝村在“两山”转化之间遇见幸福。

  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0多万元,集体资产达到52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万元。

  如今,走进青杠坝村,一排排独栋的农家小院、一条条硬化的乡村道路交互成景,村里产业蓬勃发展,村民收入稳定提高,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新景。

  总书记在重庆>>>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余小平代表:

  生态产业“新风景”带来乡村发展“好钱景”

  重庆日报记者 何春阳

  磨刀溪是长江南岸一级支流,流经万州区龙驹镇、走马镇、长滩镇、太安镇。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江两岸稻香鱼肥,养活了无数人,如今我们也必须行动起来,一起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万州区长滩镇茶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余小平说,这些年,长江生态保护深入人心,磨刀溪沿线水质也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

  余小平说,过去的茶坪村,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乱排乱放的情形时有发生。近年来,随着生态保护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村里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卫生厕所,大家也逐步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

  守好绿水青山,方能收获金山银山。近年来,茶坪村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结合丘陵地区特色,大力发展李子、梨子、蓝莓等经果林,在周边培育农家乐,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休闲娱乐,产业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

  “生态产业‘新风景’,给我们带来了乡村发展‘好钱景’。”余小平笑着感叹。

  茶坪村的蝶变,是重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顺势而为激发农业产业和旅游业产生“叠加”效应的真实写照。

  茶坪村的蝶变,也是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的一个生动实践。“爱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已在重庆人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