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8日 08:20 来源:重庆日报

  核心提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二十大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再次作出强调,引发广泛关注。

  新时代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接下来,将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通过电话连线、云采访等方式,邀请到重庆市代表团的4位党代表,请他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谈感想、讲打算、话未来。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陈国栋 周尤 何春阳

  访谈嘉宾:

  党的二十大代表、沙坪坝区委书记 唐小平

  党的二十大代表、渝北区委书记 常 斌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左永祥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综合车间主任 王春全

  系统重塑创新开放新优势

  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鲜明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将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引领续写新的更大的发展奇迹。”唐小平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殷切期望。五年来,在市委的带领下,沙坪坝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作为全市科教文化大区、创新大区、开放大区,沙坪坝区抢抓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创新资源、口岸优势转化变现。五年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长2倍、科技型企业增长18倍,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由3%增长到4.44%;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无到有,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突破1万列;进出口总额翻了一番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7.8%,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5%,形成了“潮涌嘉陵、风动歌乐”的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唐小平表示,下一步,沙坪坝区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地统筹全局与一域、当下与长远、发展与安全,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和开放引领示范区,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是系统重塑创新驱动新优势。全面落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以务实建好“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为切入点,加快建设中国西部1491国际创意谷等重点项目,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更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二是持续提升开放引领能级。全面落实“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以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为发力点,持续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进一步夯实通道基础、强化枢纽功能、壮大口岸经济,加快推动功能升级、产业升级、城市升级,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三是构建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求,一手抓先进制造业补链成群,打造以赛力斯汽车、西南药业等为龙头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一手抓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突出场景营造、业态创新,打造西部未来设计之都、西部消费新地标。

  四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要求,立足东中西三大作业面,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品质提升、全域产业升级、全域城乡融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基

  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锋

  这段时间,在渝北区前沿科技城,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场地平整,年底即将全面开工。2024年建成后,这里年产新能源汽车将达到28万辆。这是渝北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多个重大项目之一。目前,渝北区已成立4个重大项目一线指挥部,各司其职、争分夺秒、打表推进这些重大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常斌表示,渝北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打造重庆现代大都市形象展示窗口。

  常斌说,渝北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以实体经济为根基,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城乡融合为路径,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实体经济方面,渝北区将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6大集群28个产业,深入实施链长制,加快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从经济大区向经济强区转型。

  创新驱动方面,渝北区将持续做大创新平台、做强创新主体、做优创新生态,规划新建北斗星通智能孵化产业园等科创孵化载体,加快构建“领军人物+创新团队+研发机构+制造基地”的创新体系,加大力度引育“高精尖缺”科技创新人才,以科技创新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城乡融合方面,渝北区将统筹城市更新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雨污分流整治,推进渝北全域美化,加快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动城乡空间融合、产业融合、要素融合、服务融合,奋力绘就城乡和谐共美新画卷。

  对外开放方面,渝北区将依托江北国际机场、长江黄金水道和4条铁路、8条高速、8条轨道交织成网的交通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建设,进一步完善“铁公水空轨”多式联运体系,全力打造重庆内陆开放“空中门户”。

  同时,渝北区正按照“国家级新区”的目标与四川广安共建川渝高竹新区,加快推进科创基地等总投资100亿元的产业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调结构转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根本上要靠创新。”左永祥说,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平台,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科学作为永恒主题、创新作为最强旋律,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优化创新布局、增强平台“支撑力”方面,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以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为牵引,高质量打造“一个主引擎、一个策源地、三大功能区”五大创新支撑,分别是大学城、科研港、生命岛、科学谷、科创街。

  截至目前,已签约校地院地合作项目43个,重医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等29个建成投用,14个项目正加快建设;科研港已布局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超瞬态实验装置等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学谷已签约入驻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重点企业。

  在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源动力”方面,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一手抓创新资源集聚,联动陆军军医大学等高校、华大基因等头部企业,高水平打造金凤实验室,首批已入驻20个科研团队,示范引领一批高端研发机构落户;一手抓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校地院地合作技术攻关,已在基础软件、智能网联汽车、功能性芯片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已成为科学城的鲜明“底色”和“特色”。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1个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1个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14个大数据智能化相关前沿实验室正加速科研攻关。

  在强化创新赋能、释放发展“驱动力”方面,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把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产业有优势但技术有短板的领域“部署创新链”,针对创新有优势但产业化水平不高的领域“布局产业链”,高标准打造金凤软件园等特色园区,推动创新要素融合聚变、科技成果沿途转化,培育科技型企业集群,把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实物量。

  截至2022年9月,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核心区域已建成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312个,汇聚起卞修武等院士专家学者及研发人员1500余名,引育科技型企业1373家。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为铝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对这一点坚信不疑。”王春全说,“总书记也说了,要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王春全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呼唤着发展,而且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就涉及到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传统产业也需要转型升级,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粗放式’地发展了。”他拿铝业举例:“我们这两年下大力气搞创新研发,对10余个项目进行技改优化,不仅节省了消耗支出,提升了综合效率,还降低了能耗,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王春全所在的天泰铝业主要生产电解铝,生产能力为10万吨/年。过去在生产过程中,污染排放一直是躲不开的话题。近些年,公司积极寻求转型升级,找到了一条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7月,该公司正式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启动了14项清洁生产方案,包括电解工艺整体优化节能降耗、增设电解废弃脱硫设施、排烟风机节能改造等,累计投入达8293万元。

  “比如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105台电解槽的改造,计划在明年3月前完成300KA系列所有电解槽的技改。”王春全解释,实施电解槽技改,是为了改善电解槽的保温性能,减少热支出,达到节能的目的。所有电解槽技改完成后,按照目前的电价计算,全年可节省100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

  “通过技术创新,我们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又促进了污染治理,生产力不减反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就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王春全说,“我们将聚焦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加大科技自主创新力度,加快铝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为推动实现铝产业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