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金佛山林木盗伐者的“克星”
2022年10月18日 18: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冉长寿押解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南川区公安局供图
图为冉长寿押解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南川区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0月18日电 题:金佛山林木盗伐者的“克星”

  作者 姚毅 刘相琳

  “大家在林区采笋,一定注意不要野外用火,更不要为了采笋随意砍伐林木。”每当采笋季到来时,戴着500多度近视眼镜的冉长寿,总会带领同事出现在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的一个个笋林中,反复叮嘱笋农们注意防火、不要随意砍伐树木。

  在金佛山,冉长寿是小有名气的。48岁的他已经守护金佛山及全区生态环境14年,在他的默默付出下,破获了一系列盗伐林木案件,赢得了大家一致认可。

  抽丝剥茧 擒获“千年矮”盗伐真凶

  冉长寿是南川区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长。2008年,冉长寿实现了从教师到民警的跨界转变。从入警那一刻开始,作为“门外汉”的冉长寿就狠学业务知识,甚至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担任单位公职律师。

  2019年5月,贵州籍犯罪嫌疑人娄某窜至金佛山“寻宝”,无意间发现在原始森林深处的一处悬崖峭壁上,生长着成材的黄杨木群落。

  黄杨木,多生长在海拔1200-2600米的悬崖陡壁上,生长极其缓慢,极难成才,繁殖不易,俗称“千年矮”,是做棋子、木雕的上好材料,称为“木之君子”,又被誉为“木中之王”。在南川区金佛山上原始森林中,分布生长着黄杨群落,由于黄杨木稀少,成材黄杨更为罕见,成为不法分子盗伐谋利猎物。

  娄某深知黄杨木价值,伙同王某、刘某等人实施盗伐行为,将该区域黄杨木群落采伐,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由于案发地点海拔高度在1800米以上,且位于原始森林深处,接警时已是大雪封山,犯罪嫌疑人已全部逃离,现场有效线索十分有限。

  面对困难,冉长寿身先士卒,带领同事多次前往积雪的原始森林勘查现场,广泛走访摸排,终于发现森林深沟里一个废弃房屋的主人存在重大作案嫌疑,并以此深挖,成功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收缴成材黄杨木102节。被盗伐树木最大直径约20厘米,树龄在百年以上。

  最终,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刑,并承担生态损害的民事赔偿责任。

  慧眼识锯 抓获毁坏重点保护植物“黑手”

  在金佛山,生长着七株树龄400年以上的桢楠古树,树高近二十米,胸径一米左右,呈北斗七星排列,被政府挂牌保护。然而,2017年9月,其中一株桢楠古树枯死。冉长寿在带领同事勘查现场过程中发现,枯死桢楠和相邻一株桢楠的树干根部有被人为环锯痕迹,应该是人为毁坏引起桢楠古树死亡。

  冉长寿认真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环锯楠木古树是为了获取该楠木的木材,事前肯定联系好了买家。楠木生长地距离公路较远,犯罪嫌疑人肯定会使用专业人员和工具运输。

  经过缜密侦查,冉长寿发现,一名姓张的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多次带队前往四川、广东等地取证,并到重庆巴南、江津等区县调查,成功掌握了关键证据,最终抓获了张某等10余名涉案人员。张某等人交代,他们在6年前盗伐楠木,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民警还是抓住了他们。

  从警以来,冉长寿成功侦破了系列社会影响大、民众关切的大要案件,仅2017年以来,他就带领同事办理刑事案件92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20余名,有力维护了辖区的绿水青山。

  冉长寿曾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昆仑2021”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重庆市林业系统先进个人等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如今,2022年重庆市最美渝警楷模评选在即,他也是候选人之一。

  经常在野外办案,风吹日晒,冉长寿看起来要比同龄人老10岁左右,妻子儿女都开玩笑说他“长得很着急”。对此,冉长寿总是泰然处之。他坦言,“长得着急”不重要,重要的是打击犯罪。荣誉属于过去,表彰只是起点,他将继续努力工作,守护一方平安。(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