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落幕
2022年10月16日 07:38 来源:重庆日报

  10月13日,以“热爱科学 崇尚创新”为主题的第五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总决赛在重庆科技馆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大足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璧山区、永川区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长寿区、渝北区、丰都县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奉节县、江北区、渝中区、南岸区代表队获得优胜奖。

  据了解,本届大赛今年3月启动,分为现场赛和网络赛两大板块同步进行。其中,现场赛参赛选手需以组队的形式参赛,每支队伍由4人组成,队伍中至少含1名党政机关公务员、1名农民(渝中区除外)、1名科技工作者、1名女性、1名年龄55岁以上公民;网络赛则面向全市公民,不限年龄、性别和职业。截至8月底,经过比拼,10支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当天的总决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科学听我说”科普展演,第二阶段是必答题、快答题、抢答题三轮比赛。总决赛还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观众达3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据悉,除了10支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以外,10名选手还获得公民科学素质个人标兵奖,3名选手获得最具网络人气选手。

  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大赛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主线更加鲜明,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紧扣科技创新主题,突出科学普及内容。二是选题内容更加丰富,主要包括《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内容,《公民科学素质问答与测试》等系列丛书内容以及科学家精神、生态环境、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科学生产、移风易俗等重点领域内容。三是赛制更加科学,比如在“科学听我说”展演环节,展演的方式不限,可以是演说、科学实验、场景表演等,也可以使用背景LED屏、道具以及自备声光电设备,从而增强展演的科技元素和现场效果。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5%,这是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强市的基本要求、必然要求。”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5届,成为全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抓手和品牌活动。通过大赛的举办,我市建立起以大赛为纽带的“一书一赛一测评”工作机制,“一书”即编印公民科学素质系列丛书,“一赛”即举办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一测评”即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年度调查和发布制度,实现了以书促学、以学促赛、以赛促评的良性循环,在全社会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5年来,大赛现场观赛人数超过30万人次,参与网络竞答的人数超过70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的人数超过300万人次。(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