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120多个山东特色农业品种在重庆开花结果
2022年10月14日 08:26 来源:重庆日报
万州区龙驹镇芦花鸡西南片区繁育中心。特约摄影 冉孟军\视觉重庆
万州区龙驹镇芦花鸡西南片区繁育中心。特约摄影 冉孟军\视觉重庆

  山东滕州市的马铃薯,跨越山海被引进到丰都后,让丰都的马铃薯产量提高了好几倍;山东汶上县的芦花鸡,“飞”进万州后饲养规模达到了120万只,年产值1.2亿元……

  10月13日,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积极探索为重庆输出山东本土特色种养业,截至目前已向重庆14个协作区县输入农林、畜禽、水产种类24大类120多个品种,推动新一轮鲁渝东西部协作多点开花。

  农林作物

  山东引进品种助重庆农户增产增收

  10月13日,丰都县武平镇新和场村,脱贫户王文柯正忙着整地、清园,为明年的马铃薯栽种做准备。王文柯今年种植了10余亩马铃薯,亩产达到3000多公斤,收入了5万余元。

  “以前可挣不到这么多。”王文柯说,过去种植的老品种马铃薯亩产才1000多公斤,自从种上了山东滕州引进的脱毒马铃薯种薯后,“产量倍增,收入也倍增”。

  “马铃薯自身带有的病毒会通过种薯传到下一代。”丰都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丰都过去是将上一年收获的马铃薯作为次年的种薯使用,导致病毒代代传,产量逐年降低。

  2018年,山东枣庄市借助鲁渝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由其下辖的滕州市向丰都提供了15吨分离出不含病毒的脱毒马铃薯种薯。

  经过几年的试种推广,丰都在全县拓展种植马铃薯1.8万余亩,亩产约3000公斤,单产为当地原有品种的2.4倍,亩均增收近3000元,带动王文柯在内的近6万农户增产增收。

  据悉,除丰都外,山东德州市协助秀山县引进“希森6号”马铃薯种,带动秀山1600余名脱贫人口人均增收近2000元;淄博市帮助石柱县创新高海拔条件下天麻种植技术,延伸了石柱县高山天麻种植产业链条。

  畜禽水产

  山东特色品种“飞”入巴渝农家小院和池塘

  10月12日一早,万州区龙驹镇梧桐村脱贫户张定美就在自家院里忙开了:随着一瓢瓢饲料挥撒而下,数百只芦花鸡从鸡架上飞落,围住他抢食。

  “它们可是我家的‘金凤凰’。去年我卖出了2000多只芦花鸡,收入20多万元。”张定美乐得合不拢嘴。

  龙驹镇山林坡地多、平地少,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业发展。但这样的地形地貌却比较适合发展林下养殖,于是在2018年,借助鲁渝协作平台,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芦花鸡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飞”进了梧桐村。

  引进汶上芦花鸡的第一年,梧桐村饲养的6000余只芦花鸡上市,收入60多万元,村集体首次实现了分红。

  龙驹镇趁热打铁,继续扩大芦花鸡养殖规模,调动农户参与养殖的积极性。几年下来,万州以龙驹镇为原点,带动了区内10多个乡镇养殖芦花鸡。如今,万州区芦花鸡饲养规模达到了120万只,年产值1.2亿元。

  芦花鸡并不“孤单”,济宁的微山湖“四鼻”鲤鱼、东营的黄河口大闸蟹……一大批山东特色畜禽水产品种,“飞”入越来越多的巴渝农家小院和池塘。

  破题解难

  山东专家为重庆农业技术攻关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还向重庆输出技术人才团队、科研院所等,为重庆农林畜禽水产发展注入科研力量。

  例如,威海市选派13名农业技术专家,协助云阳县成立“威海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凤鸣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指导服务组”,在引进试种威海脱毒甘薯苗的基础上,推广甘薯深翻低垄双行平栽技术等相关技术,指导建成面积2000余亩的甘薯等新品种核心示范区。

  为提高重庆果蔬品质,枣庄、济南、潍坊等地还协调当地科研院所,为重庆破解农业技术难题。

  其中,枣庄市为丰都县实验栽培62个果树品种和18个蔬菜新优品种,试种成功后将填补丰都落叶果树种植品种的空白;潍坊市协助开州区对萝卜、芦笋、韭菜等5大类25个蔬菜品种进行研究种植,解决了部分山东蔬菜品种在重庆本土化种植难题。

  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重庆将进一步扩大从山东引进的优质农作物品种的种植规模,在山东的技术指导支持下对重庆部分农作物种植进行技术改良,并引进更多的山东优质农作物品种以及畜禽水产特色品种,助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

  重庆日报 苏畅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