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年内开工 市民未来出行将更加便捷
2022年10月14日 08:15 来源:重庆晨报

  10月13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该集团持续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促增长”专项行动,前三季度累计完成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33.9亿元。其中轨道交通项目投资284.4亿元,皆创历史同期新高。

  目前,交通开投集团在建轨道项目12个,共计254公里。轨道四期项目全面开展土建施工,46座车站28个区间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年底通车的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10号线二期南滨路至鲤鱼池段等项目,现已全部进入“不载客试运行”阶段。届时,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500+”。

  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15号线,目前一期工程全面进入车站、区间等主体工程施工,两江大道站、绣湖路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二期工程控制性节点工程中梁山隧道进入正线施工,廖家溪大桥等顺利推进。轨道交通27号线全面加快推进实体工程施工,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隧道全部进入正线施工。

  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鹿角北站、茶涪路站、广阳湾站已开始主体结构施工。轨道交通18号线全面进入站后工程施工阶段。

  市郊(域)铁路璧铜线控制性工程云雾山隧道掘进过半。关坝铁路专用线实现轨通。重庆东站骨架道路(一期)控制性工程樵坪山隧道完成总量的77%。

  今年内,交通开投集团还将开工建设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同时正在加快进行市郊(域)铁路永川线、南川线的前期工作,市民未来出行将更加便捷。

  此外,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积极推进公交轨道一体化换乘。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计改造建成公交轨道一体化换乘站130余个,轨道站点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公交换乘基本实现全覆盖,80%的公交轨道换乘距离在50米以内。

  中心城区开行接驳轨道功能为主的公交线路499条,线路占比约71%。公交轨道日均换乘客流50万人次,占常规公交客流总量的13.2%,越来越受到市民出行的青睐。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城市交通一体化管理体系》入选“重庆经济改革创新案例”。

  在推动人性化服务设施建设上,累计安装轨道全线网车站无障碍渡板371套,累计完成196个轨道车站出入口加装雨棚,积极有序开展23个轨道车站通道夜间过街功能改造工程施工,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编辑:高吕艳杏】